越南豬肉產品 首度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15日】

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威脅台灣豬產業,中央應變中心今預告下午6時,由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晚間召開記者會說明,在邊境進行監測時,首度在來自越南豬肉產品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由於無法確定肉品來源,但因越南屬口蹄疫疫區,所以開罰3萬元。陳同時宣布從2月15日18時起,越南旅客行李百分百檢查,確認越南沒有疫情發生才會停止。

陳吉仲表示,2月5日一名我國籍旅客,自越南搭乘越捷航空入境台南機場,遭查獲違規攜帶豬肉三明治,今日下午3時30分,檢測到非洲豬瘟陽性病毒,與中國非洲豬瘟病毒株一樣,已立即通知越南政府及告知OIE。

陳吉仲宣布,從2月15日下午18時起,越南旅客行李會百分百檢查,要確認越南沒疫情才停止,也呼籲中國資訊要公開透明,畢竟豬肉是消費者營養來源之 一。

防檢局自2018年11月起對越南旅客違規攜帶或棄置的越南肉品健行採樣監測,至2019年2月13日止,已檢驗54件,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有關越南有無疫情仍未確定,肉品來源到底從哪來也不明確,所以入境旅客裁罰還是維持原來狀況,除非確定病毒來自越南,才會改變罰緩。

由於越南屬口蹄疫疫區,防檢局長馮海東說,罰鍰仍維持第一次查獲罰緩3萬元,第2次30萬元、第3次100萬元。

家衛所所長邱垂章表示,將召開非洲豬瘟國際研討會,邀請俄羅斯、協助中國疫情的FAO(聯合國糧農組織)、日本、韓國、越南、泰國、英國等專家,於3月7、8日在台大,進行非洲豬瘟政策與策略分享。

另外,今天也有2件來自中國豬肉確認檢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第21件是1月30日自香港班機入境台中機場的旅客棄置箱、採樣到江蘇省網路平台「三隻松鼠」的豬肉乾;第22件為大陸籍旅客2月5日自澳門入境台中機場、違規攜帶品牌「來伊份」的豬肉乾。

黃金城表示,去年10月中國疫情達到最高峰,資料顯示今年1、2月只有個位數,但中國加工產品持續檢出核酸,1月份共11件,2月15日前也還有5件,根本沒有降低,若疫情真有降低,檢出的件數就該減少,顯示中國疫情仍屬嚴峻。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