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過7年乾旱卻死於雨災 昆士蘭50萬頭牛慘死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15日】

澳洲昆士蘭經歷7年旱災,先前得知將有降雨的消息後,原以為終可緩解旱象,但天意弄人,極端暴雨成災令洪水泛濫,淹死近50萬頭牛,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3億澳幣(約65.7億元台幣),畜牧業欲哭無淚。
 
牛群慘死的畫面慘不忍睹,農民安德森(Rachel Anderson)形容,「部份牛隻被洪水沖走後,它們(屍體)掛在樹上、柵欄、橋樑和鐵路上,它們擠在一起抵抗風雨,但最後互相踐踏,這些畫面令人傷痛。」

傾盆大雨過後,當地持續酷熱,有影片拍到數十具牛屍被泥濘覆蓋,在烈日下迅速腐爛,如果不趕快埋葬或火化,可能會引發傳染病。此外,倖存的牛隻亦因道路受阻而無法獲救,當局指出,得待洪水完全退去才能知道確切的死亡數字。
 
不過,農民預期最壞的情況仍未來臨。安德森表示,她估計有2000頭牛死於雨災,預估會有更多牛經歷狂風暴雨後死於肺炎,「有些牛隻經歷連日暴雨後已很虛弱,無法餵食」。
 
安德森指出,早年旱災已令他們一家負債纍纍,現在面對雨災更雪上加霜,「我們不能再借錢,我們已沒有資產,我們失去牛隻和未來2至4年的收入」。她相信畜牧業會大規模崩潰,亦影響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因為澳洲向來是活牛和牛肉產品的出口國。澳洲政府表示,將向農民提供緊急援助。
 
澳洲的牛肉產品是當地最大經濟來源之一,2017年的出口總值為74億澳幣(約1,621億元台幣),國內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的消費多達86億澳幣(約1,884億元台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