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19):德政推仁不自矜,惡黨施虐賺感恩

慧劍


【正見網2019年02月27日】

---字部「矛、柔、Δ、戌、咸、感、成」

漢朝開創了中國歷史的黃金時代,絡繹而出的明君將黃老之道、儒法之學適時而用,各成富國裕民、攘夷拓土之功。因能內聖外王、發政施仁,故雖功成不居,卻能合德天下、名揚四海。

【矛】( 金文「茅」拆解字形)金文拆解字形像形一種草本植物,有直挺的長稈,頂部是細長的花柱,三個圈點表示稠密的花序和穎果。即「茅」的本字。六書通裡有如下字形(  )( 從戈表示長杆狀物),來源不可考,權以佐證字形演變過程,至小篆( 篆)已將圓圈拉長,並省略內部子實。本義被「茅」接替後,轉表一種像白茅那樣頭部尖銳修長的長杆兵器(無論從實物還是文字,矛都比槍出現的早。早期的矛頭尖銳修長,貫穿力強,用於衝鋒,晚期的槍尖較短,適合挑扎)。

「矛」部概義:像茅稈那樣柔韌的。參見該字。
【茅】( 金)金文小篆從艸從矛。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長稈直立,花穗上密生白毛。
【袤】小篆從衣從矛。形容草木像林立的茅稈那樣廣泛的披覆(在大地山川上的情勢)。
【矜】小篆從矛從今。從今表示握持,因為茅草的稈較為纖細柔弱,不耐大力,故雖持之在手,卻輕易不敢濫用以防折斷。借表憐惜拘謹、保守自持、不輕舉妄動等情勢。[矜持]。
【柔】小篆從矛從木。使木材(泛表各種物體)像茅稈那樣具有一定的彎曲形變能力。即「煣、輮」的本字。
「柔」部概義同字義。
【輮】小篆從車從柔。使木材柔軟,以便彎曲做成車輪。
【煣】從火從柔。用火烤木材,使柔軟易彎曲。
【鞣】小篆從革從柔。使皮革柔軟。
【蹂】小篆從足從柔。用腳踩踏蹉蹭使柔軟。
【揉】從手從柔。用手摩弄,使柔軟。
【糅】從米從柔。揉和米麵,使柔軟。[雜糅]。

回頭再看中共政權給人民帶來的是什麼。當中共把改革開放取得的成果作為自己的創舉大吹大擂時,最常引用的說法是改革開放使深圳由一個小漁村迅速發展成為一座國際化大都市。對此人們不僅要問:香港澳門沒有經過改革開放,為什麼卻更早的成了國際化大都市?如果大陸能有台灣的人均GDP,豈不早在多少年前經濟總量就已經是世界第一了?難道先前為了抗拒現代文明而鎖國愚民的不是你?你中共明明是社會發展的攔路虎和絆腳石,有什麼臉面反把自己美化成開拓者,在計劃經濟道盡途窮時竊取別人的制度、冒充自己的貪天之功?

「Δ」部概義:像三角形那樣結構穩固不變形的。引表堅定不動搖的。
說明:筆者之前沒有準備建立這個字部,因為別的字部在組成匯義字時通常放到一起就可以了,字部本身大多沒有變化,而Δ部則不然,它參與組字的時候太過靈活,甚至緊密的結合到其他字部的裡面。比如「歺、亢、丙、才、辰、卯、不、戌」等。但是現在考慮到該字形無論怎樣組合,其三角特徵都極為明確和固定,所以最終還是決定作為一個比較特殊的字部專門確立出來。
戌07-1314634字部概義:同字義,堅決使用武力的,強硬威權、滅殺性的。參見該字。
【戌】( 甲)( 金)甲骨金文從戈從Δ。堅決使用武力的。鐵腕的。有的金文及小篆失真較大,不宜。
【威】( 金)金文小篆從戌從女。以不由分說的武力迫使人柔順服從的。情勢震懾的。
【咸】(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戌從口。施加強勢作用,使必須領受的。被強予、克入的。受納時狀態殺伐、口感重的。
【成】(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從戌從丁。強力打造使丁用。堅決捍衛使確立。說明:由金文「成」可以看出,「丁」的不同字源是在金文時期開始混用。或者說,金文時期既有釘子的丁,又有丁實的丁。甲骨文的「成」採用丁實的丁,顯然比金文小篆採用釘子的丁更為確切。而後來的丁部漢字則多取義於釘子的丁。
【滅、滅】小篆從水從戌從火。水對火進行壓制、克殺。泛表情勢類似的使活動勢態消亡。

當中共為了收買人心東山再起而平反冤假錯案、竭力表現出一副實事求是、公正嚴謹的模樣時,人們不僅要問:莫非當初構陷噴誣、不容置辯的冤獄不是由你中共上下一氣、狼狽為奸捏造出來的?當中共把恢復高考作為一項英明決策推出來以換取大家的歡欣鼓舞、感恩知遇之時,人們不僅要問:難道當初剝奪公民接受高等教育權利的指令不是由你中共逞性妄為、蠻橫下達的?當中共不痛不癢的揪出貪腐份子中的九牛一毛試圖博得群眾的交口稱讚、塑造共產黨人「兩袖清風」的廉潔形像時,人們不僅要問:難道當初這些贓官不是由你中共通過自賣自誇的選拔機制一手提拔、始終驕縱的?你中共明明是制度建設的害群馬和腥鍋魚,把壞事乾的罄竹難書,過後怎麼就不但能夠輕而易舉的撥轉矛頭、逃避清算,而且還把相當一批人騙的如醉如痴、把感恩之情賺的盆滿缽滿了呢?怪不得一直沒誰能夠治的了你這孽障,看來你中共翻雲覆雨、深奸巨猾,掌握的邪法妖術不是一般的高強啊。

「咸」部概義同字義,強入,硬給。
【感】小篆從咸從心。使發生心理反應。使意識產生覺察。
【喊】從口從咸。發出呼叫使產生聽覺感應。音義從感。說明:字音相從的時候有變音現象,筆者認為這其中既有為了區分而故意改變的情況,也有長期下來被誤聽誤傳的情況。比如「憐(憐)」從粦(燐的本字,飄忽的微弱光火),表示像磷火那樣因為微弱而需愛惜的情狀。字音本應為lin,現在卻念成lian,很有可能是以訛傳訛造成的。
【箴】小篆從竹從咸。竹製的可以刺入織物的縫合用具,竹針。[箴言:像針一樣刺激力強的規誡性言論]。
【鍼、針】小篆從金從咸。金屬制的可以刺入織物的縫合用具。
【緘】小篆從糸從咸。用針縫合(函篋等的開口處)。音義從鍼。[緘口]。
「感」部概義同字義。
【撼】從手從感。用手震動、擊打、搖晃等使內部產生感受。
【憾】從心從感。用於詞組[遺憾:(因未能如願等)而遺留的內心感受]。
「成」部概義同字義。
【城】( 金)金文從土從戌。小篆從土從成。其義大同。古代在居民區外周用土石築成的、上面可以布置武裝力量捍衛堅守、能夠確保都邑安全的高牆狀建築體。
【誠】小篆從言從成。能夠像城牆那樣能夠對某種意思表示提供堅實保障,使之確立。[忠誠][誠信][誠惶誠恐]。
【盛】( 金)金文小篆從成從皿。用器皿衛護使確立。用容器裝載。填充到器皿內。衍義為[豐盛][盛大]等詞組的略用。指包含的內容豐富宏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