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巨石陣為天然石柱 來自180英裡外

【正見新聞網2019年02月27日】

一份最新研究認為,英國著名文化遺產巨石陣(Stonehenge)裡面的石柱子是5000年前從180英裡之外的地方,通過巧妙的開鑿方式獲得後運到那裡布局而成。

這份剛發表在《古物》(Antiquity)期刊上的研究認為,巨石陣原先由很多天然的、未經加工的石頭柱子布局在坑裡形成,上面的砂岩塊是大約500年之後另外加上去的。

之前有理論稱巨石陣的石頭可能通過海運而來,而這份最新的研究提供了完全不同的認識,並提供了支持證據。研究列出了兩個採石場地點,陳述了這些大石頭何時以及用何種方式被開採出來後運到巨石陣那裡去。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伯恩茅斯大學(Bournemouth University)、南安普頓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蘇格蘭高地和群島大學(University of the Highlands and Islands)以及威爾斯國家博物館的研究者們,在研究英國威爾斯的兩處採石地點的八年期間,找到了大約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一些大石頭是從那裡開採而來的證據。

主要研究員、倫敦大學學院的Mike Parker Pearson說:「新石器時代歐洲任何其它紀念碑都是從不到10英裡之外的地方開採石頭。」Pearson說這項發現讓他們離解開巨石陣——為何要從那麼遠的地方獲取石頭——這個謎題「又近了一步」。

石料來自兩個採石場

研究認為180英裡之外位於Preseli hills北坡的Carn Goedog採石場是最大的石頭來源地。威爾斯國家博物館的Richard Bevins說:「巨石陣裡面至少有5塊青石(bluestone),可能還不止,都來自Carn Goedog。」

研究者還認為,在Carn Goedog以下的山谷裡另一個採石場,是巨石陣中另一種石頭——火成岩(igneous rock)的主要來源地。

天然石材和省力的採石法

研究發現,位於Carn Goedog的青石採石場裡面的大石頭很特殊,一根根天然的石柱矗立在石頭底基上,只需將楔子嵌入石柱之間的結合處,就能把一整根石柱子完整地取下。採石工人還在旁邊準備了泥土製成的大約1米高的平台作為「卸貨台」,讓石柱先倒在卸貨台上,然後再移到木製拖車上進行運輸。

相較之下,古埃及的採石場要想獲得一塊方尖碑,必須從一整塊大石頭中間切割出來。研究者們表示,Carn Goedog採石場獲得石柱就容易得多。

楔子的講究

研究者們在採石場找到了很多他們認為是完成這樣的工序所使用的勞動工具的證據,主要是繩索、木頭楔子、木槌、槓桿,以及那些泥土「卸貨台」,不過也找到了一些石頭錘子和石頭楔子。

Pearson說:「這些石頭楔子由外來的泥岩製成,比青石柱子質地軟很多。」

一位研究工程的同事分析認為,「把很硬的楔子敲入(石柱的底部)會把石柱震裂,而使用質地軟的楔子意味著,震裂的只會是楔子而不是石柱。」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