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斷想

清凌


【正見網2019年03月16日】

一天晚上下班回家,在擁擠的公交車上,雖人聲嘈雜,卻有一個聲音清晰可聞,順著聲音發出的方位看去,一青年男子臉漲的通紅,顯的非常激動,聽其話語,似乎正與其所在單位的負責人談論某事,他說:「經理,我可以對天發誓,我絕對沒有那樣做,我以性命擔保……」聽到此言,我感覺有點毛骨悚然,有何大事,需以性命作賭注,並發此毒誓。我不知這位青年是否明白他的誓言意味著什麼?

在中華傳統文化中,誓言本是一種發自內心的不可動搖、不可改變,更不可背叛的承諾,是人道德的一種表述,是表明某種選擇或決心堅定的程度。中國古人立誓多言:「皇天厚土在上」,非常慎重,非常嚴肅,且真的發自肺腑。作為人,誠信為第一要義,是立人之本。古人講:人無信不立,天無威不至。當一個人毫無誠信時,天必罰之。在歷史上,不乏一諾千金、信守誓言的例子。三國時的劉、關、張桃園三結義,一個打草鞋、一個賣棗、一個屠夫,在桃園殺牛宰羊,歃血為盟,結為兄弟,誓言:「沒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立誓之後,他們踐行自己的承諾,同生死共患難,演繹了一個個義薄雲天的精彩故事,至今為美談。最後,上天也將其誓約一一兌現,關羽剛死,張飛、劉備也相繼而去,只因他們有言在先,上天必定成全。

但今人立誓卻非常隨意,毫無誠心,只逞一時口快。承諾之後,便拋到九霄雲外,很難去身體力行。誓言在現代人的眼中,已變的極其蒼白,沒有絲毫約束力。根源在於人的道德標準沒有了,對神佛的信仰與敬畏已成傳說。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從很多落馬的高官身上,看到他們在擔任某個職位前,信誓旦旦,大講特講「廉政建設」、「勤政為民」,講反對行賄、受賄,講對行賄、受賄者嚴懲不怠。然而,當他們搖身一變,身居某高位後,就不斷將大把大把的鈔票裝入自己的腰包,置辦一處又一處的房產,包養二奶、三奶。即使如此,仍然慾壑難填。偽善的背後是一張張罪惡、醜陋的嘴臉。畢竟神目如電,天理難容,有的成了囚徒,有的掉了腦袋,有的暴病而亡。只因他們違背了自己的誓言,受到了應有的天譴而已。

正是道德的敗壞、人心的墮落將神聖的誓約玷污,今人已不再相信諸多的承諾,誓言已成一紙空文。比如,當兩個人步入婚姻殿堂的時候,曾相約不離不棄、白頭偕老,然而很多人在短暫的激情之後,即開始尋求新的刺激,導致情感破裂而勞燕分飛,夫妻反目成仇,釀造了無數的家庭悲劇,無數的孩子成了無人照管的棄兒,一個個鮮活的生命失去了應有的關愛,成長之路艱難重重。

浩瀚宇宙,洪穹天體,無量無際的生命生存其中,儘管各有其生存的形式和標準,但都受宇宙特性的制約,誰都不可違抗,否則必定面臨滅亡或掉入低層。上蒼關注著一切生命,事無巨細,全都一清二楚,毫無偏差。人的一言一行,無論你隱蔽多深,都逃不出上蒼的眼。人所說所做的一切,都會在宇宙空間留下歷史的記載。人之立誓,不管你是出於被迫、無奈,還是有意、無意,上天都已謹記了這一切,都會在將來的某個時候一一兌現。只因人太迷於物質的享樂中,對善惡因果已不再相信罷了,但天道一定公平啊!

現在的人亦多發毒誓,比如在加入某個黨派、某個團隊時,舉手發誓要將生命獻給什麼什麼,並為其奮鬥終生。無論是出於被迫還是無心而為之,上天卻看的非常清楚明了。當你立誓言,就如某個靈體立即進入了你的身體,牢牢的將你縛住,除非你慎重其事將其收回,並從內心徹底消除,否則厄運難逃,真會將自己性命陪掉。

特別在中國大陸,當你主動或被迫加入少先隊、共青團或共產黨時,都會讓你發誓,將生命獻給共產邪靈,並為其奮鬥終身。其實,這是非常的惡毒,是把人推入萬劫不復的深淵,是下無生之門的。若能真心退出曾加入的少先隊、共青團或共產黨組織,即可抹去邪靈的印記,成為一個神佑的生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