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字的構成看「愛國」的內涵

惠欣


【正見網2019年03月24日】

中國是聞名世界的文化古國,中心之國、禮儀之邦。「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 「倉頡造字」、「神農嘗百草」……奠定了神傳文化的基礎,中華傳統文化是正統文化、半神文化,也是修煉的文化。

傳統文化的傳承一個很重要的工具就是漢字。傳統的漢字是神造的象形文字,能夠溝通天地神明,參透萬物造化之玄機。上古時代,黃帝的史官蒼頡師法天地創造了漢字,一個字如同一幅畫,倉頡造字建立了天人之間的聯繫,溝通了神人。《淮南子•本經訓》中記載:「昔者蒼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也就是說蒼頡造字之後造化沒有辦法藏住玄機,所以天降下栗;妖魔鬼怪再也無法隱遁自己的形像和骯髒的內心,無法在光天化日下顯形,發愁的在晚上哭泣。

承載著中華數千年祖先智慧的漢字與宇宙是全息的,與天文、地理、社會、政治、文化等等息息相通。以正體文字「國」為例,古代甲骨文的「國」字。左邊是一個口,代表著城郭;右邊是一種兵器—戈,「國」字代表有守衛的城池。

甲骨文、金文、小篆的「國」字在外形上雖有變化,但萬變不離其宗,涵義是國家是有疆界、人口和守衛國家的軍隊。

「國」字最初讀音同「龜」字,因為最初黃帝從「洛出書,河出圖」得到建立邦國的想法和理念,洛河所出的靈龜所附之圖,就是國家九州的思路,具體這邑邦怎麼叫,就叫龜(音),而「龜」不好聽,就另擇字「或」加個框,就是現在的「國」,這就是「國」字的由來,與域同義。

正體字的「國」字形體是從小篆形體演變過來的。而如今被簡化後的「國」字失去了其真正的內涵。正體文字的「愛」字內中有心,付出真心才是愛,但是抽掉了精髓的「愛國」二字也使人們在想去表達愛國情懷時迷失了,於是產生了諸多的令人費解的所謂愛國表現瀰漫於大陸民間。

一、愛國成了恨國

失去了心的愛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愛,愛國的情懷被中共黨文化挑動為了恨,共產黨以「恨」立國,以惡治國,其大力宣揚的「愛國主義」其實是「恨的主義」。在「黨」的詞典中,「愛國」意味著恨美國、恨西方、恨日本、恨台灣、恨自由社會、恨普世價值、恨修煉「真、善、忍」的好人、恨一切中共的所謂「敵人」;「愛黨」則是恨一切黨認為對自己構成挑戰的人或事情(見《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而很多國人被中共黨文化愚民於指掌而不自知。

二、愛不等於溺愛

失去了心的愛總是找不到愛的方向。古代文化典籍中處處包含著尊天敬道、善惡必報的天理。讀了這樣的聖賢書,身懷對天地神佛的敬畏,注重修心養德,關注國計民生,有聖賢的理論作為判斷是非的標準,只要對百姓有利,符合天理人性,面對強權的威壓,面對生死的考驗也要抗爭,所以中國古代的許多忠臣良相保持著「文死諫」的愛國情懷,他們是「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續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國之棟樑,世人之楷模,而他們捨生取義的勸諫行為也得到了百姓的愛戴和後世的尊崇。而那些「武死戰」的將領們也同樣詮釋了忠肝義膽的愛國情懷。

相反,那些拍馬溜須權貴,一味吹捧奉迎,縱容帝王沉溺於聲色的往往是使國家走向衰亡的奸臣。中共自從竊取政權之後,黨定道德,逆天叛道,違背自然規律,包括人口規律,六屆黨魁的執政期間「計劃生育」都是國策,造成了父母對孩子的溺愛,現在許多家長對孩子溺愛、放縱,只是一味提供給他們物質上的享樂,面對他們品格上的缺陷一味袒護也不允許師長指正,這種溺愛情緒也被中共黨文化誤導成為當今許多國人的愛國情節。不能說中共政權不好,一說就炸,媒體裡到處充斥著盛世,偉、光 、正的歌功頌德,被終日洗腦的國民也不懂得了什麼是愛,什麼是溺愛,在的大環境中找不到了愛的方向,把愛國混淆為愛黨。

三、誰在「崇洋媚外」

除了不能說中共政權不好,一些國人也不能聽他人說國外好,一聽就嗤之以鼻,而不是耐心、理性的分析是否說的有道理,甚至貶損他人是「崇洋媚外」,但是真正「崇洋媚外」的是誰?正是中共!為什麼中華文明,泱泱大國,五千年文明,燦爛輝煌,「儒釋道」文化交相輝映,卻要在意識形態上「崇洋媚外」,擯棄中國傳統文化中敬天惜福、感恩孝悌的儒道文化,拜德國的馬克思和俄國的列寧為祖先,甚至不惜花了十年時間,對中華傳統文化進行斬草除根式的滅絕式破壞,因為中共就是為了毀人而來,它由「恨」及低層宇宙敗物所構成,它妄自尊大,恨一切正神,對天地君親師的恨,對中華文明的恨,對華夏子孫的恨,註定了其必欲除之而後快。真正「崇洋媚外」的正是中共,真正不愛國的也正是中共。

中共黨文化對中華民族正統文化的摧殘和屠戮,正是在毀掉中國的立國之根基,唯有退出中共黨、團、隊,不做馬列子民,做回堂堂正正的華夏好兒女才是真正意義的愛國舉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