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有惡報:吳王濫殺無辜,惶愧恐懼不回國!(數文)

嚴謹 整理


【正見網2019年04月09日】

一、吳王濫殺無辜,惶愧恐懼不回國!

吳王夫差,殺了他的臣子公孫聖,但並不是因為他有什麼過錯、該殺之罪。

後來越國伐吳,吳王敗逃,對太宰伯嚭說:「我以前殺死公孫聖,把屍首投於胥山之下。如今道經胥山,我上畏蒼天,下愧后土,舉足而不能進,心裡慚愧、恐懼,而不能前。你試著到前面高呼,如果公孫聖還在,就會有應答之聲。」

伯嚭便登上餘杭之山,高呼道:「公孫聖!」公孫聖便從高空上面(在天上)應道:「在!」三呼而三應。

吳王夫差,惶愧恐懼, 仰天嘆道:「蒼天啊,寡人怎麼能有臉回國呀!」吳王於是自殺而死,不返於國。    
 
二、燕簡公被冤魂打死在車上    

燕國的臣子莊子儀,沒有罪,而被燕簡公殺死。莊子儀死前說:「人死無知則已,假如有知,不出三年,就一定讓你見到!」

第二年,燕簡公將到祖澤祭祀。燕國的祖澤之祭,就和宋國的桑林之祭一樣,是國家重要的祀典,男女都來聚觀。

死去的莊子儀,忽然出現在道旁,手持朱杖,擊打燕簡公,於是,燕簡公死於車上。    

三、司馬懿哭訴遭天懲…

三國時,魏國的夏侯玄,字太初,因為他才名聲望,冠於當時。所以為司馬師所猜忌,而殺死了他。夏侯玄的宗族為他設祭,看見夏侯玄來至靈座,摘下腦袋,放在旁邊,把果肉食物等祭品,全裝進腦袋中,然後把腦袋安到頸子上,說道:「我已經向上帝申訴,司馬子元(司馬師字子元)沒有後嗣了。」不久,司馬師去世,沒有後代。司馬昭把自己的次子司馬攸,封為齊王,過繼司馬師為嗣。但司馬師死後不久,司馬攸也死了。司馬攸的兒子司馬閻,繼承王位,又被殺死。及至永嘉之亂,有個巫師,見到司馬懿,司馬懿哭著說:「我的國家傾覆,正是因為曹爽、夏侯玄二人,向上帝訴冤成功,我家受到上帝懲罰的緣故呀!」    

四、經曠報夢抓殺手

河間王的兵士張粗、經曠,兩人很是要好。晉孝武帝太元十四年五月五日,兩人共登鐘山,坐在山頂上。

張粗喝醉了酒,迷失本性,拔刀殺了經曠。經曠託夢給母親,自言為張粗所殺,屍首在山澗中,衣裳脫了,胸腹暴露,尋覓之時,一定很難找,可以用我的衣裳,讓它飛飄起來,就會落到我的屍首所在的地方。」

次日清晨,經曠的母親,去追捕張粗,果然如經曠夢中所說。張粗自知事情敗露,打算逃跑,剛一出門,見經曠手執雙刀,朝他的臉上砍來,於是他就未能逃出。經曠的母親,報告官府,張粗於是被捕,伏法。   
 
五、縣令枉害命,子孫遭報應。他自己也死得很慘!

宋文帝元嘉年間,李龍等人乘夜劫掠。當時丹陽人陶繼之,擔任秣陵縣令,命人密訪逮捕,於是捉獲李龍等人。李龍誣陷劫掠的內線是太樂府的一個樂伎,劫案發生那天,這伎女與同伴,正前去一家陪人睡覺,還一起演奏音樂。陶繼之也不認真調查,把她當成劫案的引線,照例申報上司。而樂伎伴宿的主人和賓客都證明樂伎當時並不在劫案現場。陶繼之明知樂伎受冤,但認為文書已呈報,不想再做更改。這樣,樂伎便和十個劫匪,一起被斬於郡城城門外。這個樂伎聲價色藝都很超群,將死那天,說:「我雖然是卑賤的仆隸,但自幼懷慕良善,從未做過壞事。陶縣令本已知道。還要枉加殺害。如若無鬼則已,若有鬼,必相申訴天庭!」於是彈著琵琶,唱了幾首歌,然後就刑。眾人知她冤枉,無不落淚。

過了一個多月,縣令陶繼之夢見樂伎來到案前,道:「我昔日被你屈殺,今已控訴天庭,冤情得到申理,今天就是來取你的性命!」便跳進陶繼之嘴裡,落入腹中。陶繼之便驚醒了,接著被摔倒在地,狀如瘋顛,很久才甦醒!這病不時發作。一發作身子就向後仰屈,腦袋翻到後背上,過了四天,就死了。

縣令陶繼之死後,家境便蕭條,兩個兒子早死,剩下一個孫子,饑寒於路,無家可歸。

縣令枉害命,子孫遭報應。他自己也死得很慘!                              

  (以上均選自《還冤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