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悟道:他心通看破世人 孫悟空要擒豬妖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4月09日】

在修煉界有一個非常厲害的神通,叫他心通。就是可以知道別人心裡想什麼。這種神通有一個特點,就是他只能知道他的層次以下,而不能知道高於他的層次的生命。

一:悟空看透高才心思

行者順手一把扯住道:「那裡去?我問你一個信兒,此間是什麼地方?」那個人只管苦掙,口裡嚷道:「我莊上沒人,只是我好問信?」行者陪著笑道:「施主莫惱,與人方便,自己方便。你就與我說說地名何害?我也可解得你的煩惱。」那人掙不脫手,氣得亂跳道:「蹭蹬,蹭蹬!家長的屈氣受不了,又撞著這個光頭,受他的清氣!」行者道:「你有本事,劈開我的手,你便就去了也罷。」那人左扭右扭,那裡扭得動,卻似一把鐵鈐聽住一般,氣得他丟了包袱,撇了傘,兩隻手,雨點似來抓行者。行者把一隻手扶著行李,一隻手抵住那人,憑他怎麼支吾,只是不能抓著。行者愈加不放,急得爆燥如雷。三藏道:「悟空,那裡不有人來了?你再問那人就是,只管扯住他怎的?放他去罷。」行者笑道:「師父不知,若是問了別人沒趣,須是問他,才有買賣。」

二:高才透實情 莊裡有妖怪

這人無奈,只得以實情告訴道:「我是高太公的家人,名叫高才。我那太公有一個女兒,年方二十歲,更不曾配人,三年前被一個妖精占了。那妖整做了這三年女婿,我太公不悅,說道女兒招了妖精,不是長法,一則敗壞家門,二則沒個親家來往,一向要退這妖精。那妖精那裡肯退,轉把女兒關在他後宅,將有半年,再不放出與家內人相見。我太公與了我幾兩銀子,教我尋訪法師,拿那妖怪。我這些時不曾住腳,前前後後,請了有三四個人,都是不濟的和尚,膿包的道士,降不得那妖精。剛才罵了我一場,說我不會幹事,又與了我五錢銀子做盤纏,教我再去請好法師降他。不期撞著你這個紇刺星扯住,誤了我走路,故此裡外受氣,我無奈,才與你叫喊。不想你又有些拿法,我掙不過你,所以說此實情。你放我走罷。」

三:佛家大神通 看破世間迷

傳說釋迦牟尼連牛馬的思維都知道,世間的生命想什麼,釋迦牟尼都知道。當然如果有高於釋迦牟尼的神在這裡,他就不知道了。我們都知道很多人說話做事是言不由衷的,表面在誇你,而內心可能在嘲笑你。如果世人有他心通,根本接受不了,會和這個人打起來的。

神為什麼有他心通,因為他知道了你罵他,他都不會理你的。他根本不在乎你對他的看法,這就是神的標準。有些人求功能,為什麼得不到,就是心性標準達不到。是不會出現相應的神通的。

註:內容出自《西遊記》「第十八回 觀音院唐僧脫難 高老莊行者降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