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神秘癱瘓疾病 美國一年爆228例

【正見新聞網2019年04月04日】

布蘭登.史考特2016年罹患急性弛緩性脊髓炎,經密集物理治療恢復不錯,但仍無法移動右臂,吞咽和移動頸部也有困難。圖為布蘭登在練鋼琴。

罕見的神祕癱瘓疾病「急性弛緩性脊髓炎」(acute flaccid myelitis, AFM)過去10年來侵犯全美逾500名兒童;但光是去年一年就有228名兒童罹患這種可能致命的怪病;眼看受折磨兒童愈來愈多,而且似乎每隔一年病例就會大增,公共衛生當局開始加強監控。

國家衛生總署(NIH)傳染病負責人富西(Anthony Fauci)2日在微生物學期刊mBio雜誌發表報告指出,AFM與19、20世紀爆發的流行病「小兒麻痺症(脊髓灰質炎)」(polio)可能有相似之處,但不太可能一樣糟糕。小兒麻痺症在1950年代疫苗問世前,年年襲擊成千上萬的美國兒童。

但富西警告說:「不要以為它會持續處於每隔一年襲擊幾百個病例的狀態。」他認為,2019年這種疾病也有可能大流行。NIH呼籲研究人員申請聯邦資金,利用阿拉巴馬大學指定兒科研究中心網絡研究此病。

AFM的症狀一開始是感冒和發燒,但在快復原之際,患者卻陷入癱瘓狀態,有時只是拇指突然不動,有些逐漸嚴重到失去進食或呼吸能力;許多家庭表示,當孩子四肢受影響後,多少可以恢復某些動作功能,但鮮少有人完全康復。

儘管疾病防治中心(CDC)表示死亡人數很少,但衛生官員無法說明有多少人死亡,又有多少人完全恢復、部分或根本沒有復元。

家長指責CDC做得不夠,抱怨當他們試圖聯繫該中心時,總是轉到語音電話;CDC已承諾會加強關注,開始與病童家庭開會討論,並成立科學工作小組密切監控相關案例。

研究人員懷疑,這種疾病主要是由55年前發現、名為EV-D68的腸道病毒引起,由於可能已經出現突變,因此更加危險。

醫學界為對抗AFM曾使用多種療法,包括類固醇、抗病毒藥物、抗生素、血液清潔過程等;但CDC表示,沒有明確證據表明它們發揮作用。

有家長表示,他們把將孩子帶去急診室時,很快發現醫生也在找答案。德州婦女瑞秋.史考特(Rachel Scott)說:「每個人都迫切想找到神奇療法。」

她兒子布蘭登2016年出現AFM,經密集物理治療多少恢復,但仍無法移動右臂,吞咽和移動頸部也有困難。

AFM首度爆發是在2014年,當年確認案例120起,加州和科羅拉多州病例最多,後來每隔一年病例大幅躍升,去年多達228例。

10年來的558個確診病例中,年齡最高者32歲,90%是兒童,多數為4至6歲。其他包括加拿大、英、法、挪威等國都曾提報出現類似病例,但美國疫情規模更明顯。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