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的春天 有了神韻

加拿大多倫多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4月15日】

春分剛過,神韻藝術團再次光臨多倫多。神韻,十幾年來已經成為這裡每年必然的盛事。而今年的神韻給我帶來的是更為奇妙的感受,一種春臨大地的感覺。這種欣欣盎然的春意,不僅體現在歌舞演出的節目中,在劇場觀眾的心目中,更體現在多倫多的城市與天地。仿佛從天堂帶來的春天,讓多倫多此時,處處含著、露著、散發著——神韻。

春雨

兩週前還是零下十幾度的寒冷,這幾天,漸漸回暖。終於,在星期五晚上,迎來了一場春雨。詩聖杜甫寫過:「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雨不大,但星期六幾乎整天持續著,大地得到密密的灌溉,萬物享受到細細的滋潤。古諺云:「春雨貴如油」。面對上天此時如此珍貴的饋贈,隱然感到一種無私的慷慨,浩然的恩德。

春雪

星期六夜晚,在綿綿細雨中,從天空飄飄落下了雪花,越來越多,紛紛揚揚。臨窗觀望,雨還在下,夜燈映照出細細的雨絲,象無數綢絲垂簾,直垂到地面,每一根絲底下懸佩著水花兒形狀的玲瓏珠墜兒,象水花飛濺般,反覆變幻。

透過重重絲簾的,是紛飛的暮雪。氣溫仍是零上二、三度,雪一到地面就化得無影無蹤,可是飛在天上時,卻是另一種景象。如此溫度,又是夾雜在雨中,一般情況下,雪花在空中早就化了,成為此前天氣預報所說的冰雨。然而這一天的天氣預報失算了。雪花沒有化作沉甸甸的冰雨,而是在雨中依然故我的輕盈,甚至在下墜的無數雨絲間隙,還能象楊花柳絮般上下紛飛,仿佛風中飄舞著無數小小潔白的花朵兒、花瓣兒。

抬頭仰望,在二十多層樓以上的天空中,竟看不到雪花,只有朦朦朧朧的煙霧,恍若中國江南的梅雨。

「聖誕」樹掛

雪花飄落到樹上,並未象地面上那樣融化,而是在樹杈枝頭上棲息,並很快把大地上所有的樹都打扮成了白皚皚的模樣。仿佛整座城市、整片大地,正在以聖誕的禮儀,恭迎人間春天的來臨。

(一)

雪伴明前雨
春從神韻來
綿綿絲幕下
落落梨花開

(二)

明前雨雪貴如油
神韻仙雲至此游
煙霧濛濛一夜裡
梨花樹樹滿枝頭
天堂餘響存梁繞
華夏傳說寄夢留
末世青蓮盛開日
絕無生處煥春秋

彩虹

星期天下午,神韻藝術團完成了今年初在多倫多的最後一場演出。春雨已歇,而春雪更飄。演出結束後,開車帶一位剛觀賞完演出的同修離開多倫多城區,並一路聽著他分享著節目中的種種精彩。

一離開多倫多都市,雪就停了。沿著DVP高速公路向北行駛,路左遠方的西山上,夕陽正浮在山頂兩團雲霞之上,並不急著落山。眼前的柏油路面上新雪初化,鑲著一層煙水,一輛輛汽車在上面歡快的滑行。

此時,我看到了……奇蹟。

前面和左側高速行駛的每一輛車,尾部都追隨著一團水霧,每一團水霧中,都牽著和車身大小相仿的一簇彩虹。

詩歌、童話、小說和散文中,都有對彩虹的讚美,認為彩虹象徵著美好和希望。數不清曾經看到過多少次彩虹,象一座座通天的七彩拱橋,架在天邊、山頭、山側、樓頂,但從未見過如此近在眼前、如此眾多、如此接地氣的景象。

心裡洋溢著無以言表的歡欣,前後左右車裡的人似乎個個面露笑容。隱約中感受到前後左右每一輛汽車的高興勁兒。畢竟每個人的車後面都牽捧著一大束彩虹,剛從多倫多都市的彩虹花園中最新採得的。

還有多倫多整座城市的歡欣。

這裡,有春雨和春雪
還有滿園春天的彩虹

這裡
迎來了春天
春天裡
洋溢著神韻
…………

星期一,神韻藝術團離開多倫多,繼續在世界其它城市巡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