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遭火災 全球為何如此關注?

【正見新聞網2019年04月16日】

塞納河中的西提島上,矗立著巴黎最宏偉迷人的一座教堂——巴黎聖母院,是巴黎以及全法國的宗教中心。其謹嚴完美的對稱,被譽為中古世紀最卓越的哥德式建築之一。

在連續多個周末的暴力抗議活動之後,法國美景和歷史的標誌性象徵巴黎聖母院(當地時間)周一(4月15日)遭大火焚燒,尖頂坍塌,巴黎的天空被煙霧籠罩,這座城市讓人感到有些沮喪。

到了晚上11點,巴黎消防隊長Jean-Claude Gallet表示,歷經三小時的救火,這座建築物,包括在天際線上空翱翔的兩座宏偉的塔樓,被成功保存,但有三分之二的屋頂被烈火焚毀。

火焰從閣樓開始蔓延,白煙從教堂的木屋頂竄出,之後在295英尺處教堂的尖頂發出紅光,令千名聚集在塞納河畔的市民和遊客感到震驚,人們湧進附近的巴黎市政廳(HôteldeVille)廣場,驚恐地喘著粗氣,擦拭著眼淚,看著火焰蔓延到大教堂的木屋頂,部分尖頂墜落。聖母院突發大火的消息迅速傳遍全球。

火災爆發於下午6點30分左右,總統伊曼紐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計劃發表一項重要的政策演講。

這場悲劇似乎強調了法國當局面臨的挑戰,他們一直在努力調和理想、歷史的重要性以及改變,以滿足21世紀需求的必要性。

巴黎聖母院是一座建於12世紀和13世紀的中世紀哥德式建築的法國瑰寶,它的中心位置非常優雅,不僅是巴黎的標誌性建築,也是全世界對中古世紀建築藝術、宗教文明的指標之一。 聖母院每天約有3萬人參觀,每年吸引約1,300萬人參訪,摘全歐洲歷史遺蹟之冠。

瑪格特‧法斯勒(Margot Fassler)是一位神學教授,也是中世紀大教堂的專家,他表示,巴黎聖母院是中世紀晚期音樂的搖籃,歐洲的宗教、文化和音樂等大部分的創作都與這個地方聯繫在一起。

12世紀末13世紀初,在巴黎聖母院創作的復調曲目讓人們了解了音樂家如何在音符號系統中捕捉節奏。音樂家同為詩人的Adam of St. Victor、作曲家萊奧南(Leonin)和佩羅坦(Perotin)都在十二、十三世紀期間與聖母院相連。

雖然建築物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破敗,但大部分建築和雕塑都可以追溯到原始建築,這座建築在1060年代開始建造,費時一個世紀左右完成。15日的大火,讓建於十三世紀的玫瑰窗和其外部嚴重受損。

本周正好是聖周(Holy Week),數百萬名西方基督徒將紀念耶穌(也稱為基督,意思是王或彌賽亞)死而復活。在正常情況下,巴黎聖母院會在耶穌受難日這天向信徒展示聖物,像聖冠,許多人認為它來自耶穌頭上的荊棘冠冕。根據聖母院的說法,天主教徒已經與聖冠一起祈禱超過16個世紀。

還有十字架之木的片段和羅馬人用來釘十字架的釘子,許多人認為那是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真正的十字架」。

但隨著星期一大火吞噬了聖地,全世界的天主教徒都驚恐萬分,尤其是當教堂的標誌性尖頂在火焰中倒塌時。

歷經數代,即使法國宗教已經衰落數十年,巴黎聖母院一直是朝聖和祈禱的地方,它仍然是法國天主教的心臟,每天都開放供人們做彌撒。

巴黎聖母院不屬於教區教堂,但它仍然是巴黎大主教彌額爾‧奧佩蒂特(Michel Aupetit)的家庭教會,天主教徒會在教堂裡晚禱(evening prayers)和懺悔。

45歲的營銷總監皮埃爾‧紀堯姆‧邦內特對著教堂說,「這就像失去了自己家庭成員一樣。⋯⋯對我來說,那裡留下了我很多的記憶。」

電影製片人穆罕默德‧梅格杜爾(Mohamed Megdoul)擦著眼淚說,「這裡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這屬於整個世界,但它現在正在消失。」

該市的檢察官辦公室表示已開始調查起火原因。

火災之前,聖母院正在進行大規模的翻新工程。上周,維修單位用起重機吊起了16個代表十二使徒和四位福音傳教士的銅像,以便修繕尖頂。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