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赴基隆追神韻 東亞精英品味中華文化之美

【正見新聞網2019年04月18日】

神韻重返基隆,亞洲精英齊聚爭睹,「東亞神韻熱潮」浩蕩再起。

神韻世界藝術團基隆站首場演出,2019年4月17日晚間在基隆市文化中心登場,吸引亞洲多國精英專程趕來,相繼入場。神韻通過頂尖舞台藝術重現傳統文化,讓中外精英「細細品嘗中華文化之美」,並讚賞神韻藝術家「用身體的靈魂傳達中國傳統文化」;神韻展現中華文化的精深智慧,也讓學者專家讚揚神韻傳遞「天地人溝通」的傳統理念。

不僅如此,多位入場取經的基隆藝文界精英,也對神韻卓越非凡的舞台美學設計與藝術成就表達一致讚譽與欽佩。

神韻重返基隆,多位中央及地方政要紛紛表達迎賀祝福。包括近日剛看過神韻的立法院長蘇嘉全、立法委員蔡適應,以及東道主基隆市長林右昌、基隆市議會議長蔡旺璉、基隆市議員張芳麗、張耿輝等,都特地致贈花籃祝賀神韻演出圓滿成功。

此外,包括泰國、越南、新加坡等地,都分別有多達數十人的粉絲團,趕在今天浩浩蕩蕩前來;並且,還有許多粉絲專程從日本、中國大陸、香港等地來到基隆,只為一睹神韻帶來的全新年度大戲。

兩個小時的節目內容,氣氛熱烈,掌聲如潮,歡笑不斷,間或佐以感動的淚水。神韻獨步全球的視聽藝術饗宴,深深震撼中外觀眾目光;悅耳動聽的中西合璧音樂,更深深打動全場中外觀眾心靈。而當主持人介紹神韻藝術團樂團時,觀眾席上不僅爆出雷鳴般掌聲,更有人高聲歡呼,對樂團及指揮致敬。

感悟「天地人溝通」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受震撼

「非常非常震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漢威表示,「神韻就是弘揚中國文化,把幾千年的文化通過這個演出,很濃縮地體現出來。」「很博大精深,非常有豐富的人文精神內容。」

他並讚賞神韻藝術家演繹中華文化相當傳神,「他們都有很好很好的訓練,將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表現出來,讓大家都有機會來欣賞。」

專長歷史學的何漢威表示,他從演出中觀察到,神韻的節目傳遞著「天地人合一」的深邃文化內涵,「我想《西遊記》跟唐太宗去會嫦娥,等於天地人間的溝通,唐三藏怎麼去取經、怎麼克服那些困難,來追求完成他的使命。」

何漢威也讚賞演出背後傳遞的主旨:「真善忍會戰勝邪惡,我覺得這個很重要,正義最後會壓倒邪惡。」

何漢威專長研究中國近代經濟史,曾歷任香港公開進修學院首席講師、中央研究院歷史學門召集人、歷史語言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等職務。

立法委員:神韻展現中華文化瑰寶

「每次來欣賞神韻,都讓我有新的體驗跟感動。」已經多次觀賞神韻的立法委員蔡適應表示,他相當喜愛神韻表現的中華傳統文化,「她讓我細細品嘗中華文化之美。」「演出整個過程就是展現中華文化的瑰寶,這文化的瑰寶除了展現歷史的長河之外,還有告訴我們要珍惜中華文化的瑰寶。因為有些東西在對岸的中國已經被禁止、或者消失、或者不見了,可是我們看到了神韻藝術團把她完整地保留下來。」

然而,蔡適應強調,中華傳統文化絕非當前中共統治下的文化,「真正的中華文化並不是現在對岸大陸的中國文化,現在的中共政權下的文化是被限制的、被壓抑的,它不允許創作的自由、不允許信仰的自由,我覺得這是很可惜的。」

藝術家用靈魂傳達中國傳統文化 市議員感動

「今天看了覺得很棒,現場看的感受很震撼!」第一次看神韻的基隆市議員楊秀玉表示,「感覺真的很棒,(演員)用身體的靈魂傳達中國傳統的文化,感覺很不錯。」

楊秀玉謙稱自己對舞蹈並不專精,但相當喜愛神韻通過古典舞表現傳統文化,「看了覺得很傳神,感受到中國傳統五千年來的歷史、我們的中國文化。」她並讚賞神韻在世界各地弘揚中華文化的努力,「把中國的傳統文化,還有故事,呈現給全世界的國家知道。」

神韻重現中國對神佛信仰 大陸舞台藝術工作者感佩

「我覺得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再現、重現,比內地表現得好。」來自中國大陸、從事舞台藝術專業工作的王先生(化名)表示,神韻重現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有神論信仰,從而獲得傑出成就,「因為內地崇尚的、推崇的是唯物主義,所有的東西沒有鬼神。但我覺得這個世界上有些東西並不是它(中共)說的那樣,他們自己其實也會信,只不過是對老百姓說沒有,然後自己回去算命。」

神韻在觀眾面前重現傳統中國對神佛的虔誠信仰,讓王先生感觸良深,「我一直覺得人還是要有信仰,不能什麼都不信。」他繼而強調,「其實內地是不讓大家有信仰,所以你看現在整個社會就很浮躁。說人都向錢看,看的是錢,整個社會其實已經出現了問題,只不過他不說。」

大陸觀眾獲正向力量支撐 人生不再迷惑

「挺震撼、挺激動的。」曾經看過神韻光碟的大陸觀眾李小姐(化名)表示,現場觀賞神韻讓她相當震撼,「弘揚傳統文化還有懲惡揚善,可能就是喚醒人們內心的良知、真誠、善良、寬容,會喚醒內心很多深處的東西。」

神韻傳遞「真、善、忍」的訊息,讓李小姐格外感觸良深,「我內心覺得現在很多人,其實內心都還是善良的,只是被外在的很多東西蒙蔽。他們無所適從,不知道該表現出他內心的東西還是服從大眾?還是掩飾自己、戴著面具?戴久了都忘記自己原來的樣子,真的是這種感覺。」

她表示自己也曾經在這充滿誘惑的世界裡不知所措,「真的會迷惑、失去自我」。但如今看過神韻,她已經不再迷惑,不會失去自我,「現在會覺得很平靜,有一個很正的力量好像在支撐著。」

泰國醫學教授:德音雅樂確實改善身心健康

「這是一場非常棒的演出。」泰國瑪希敦醫學大學教授、醫學博士Paibul Suriyawongpaisal首度觀賞神韻後說,「我覺得神韻是一個表演藝術的很好範例,通過各種多元的藝術和舞蹈來闡述很棒的故事。」

他表示,「我喜歡神韻演出的藝術呈現,還有他們結合舞台上的演出和背景天幕,當然還有現場音樂伴奏,整體非常的諧和、平和。」

Suriyawongpaisal說,自己確實從演出中感受到正向能量,「有的,這場演出帶給觀眾很多歡樂。」「對整個社會來說是很正向的。」

身為醫學教授,Suriyawongpaisal從專業角度解釋,他相當贊同神韻的「德音雅樂」可以改善人們的身心健康,「一點也沒錯,科學研究也顯示正向的音樂和健康狀況會呈現正相關。我過去也曾使用音樂來治療患者,在醫院裡也會播放正向的音樂來幫助患者。」

震撼難以言喻 新加坡酒店銷售經理獲人生啟發

「無法用語言來形容,你必須來看你才能真的感受。」來自新加坡的休閒產業銷售經理吳清瑞首次觀賞神韻後深感震撼,「完美的舞蹈,雖然只是兩個鐘頭的演出,但是我覺得應該是付出20年的功勞。」「我實在太佩服他們了,真的!」

吳清瑞讚賞神韻重現中華文化,並從中獲得人生啟發,「肯定會重新再了解中華文化,我對中華文化根本不太了解,但過了今天就開始比較深入了解。要做好事啦、積德行善,這是我的感受,因為很多地方(傳統文化)都失傳了,就是道德都不在了。」

神韻的節目內容,也讓吳清瑞體悟到道德與善心的重要性,「確實重要,但是一切都是從自己開始,所以如果我對人家好,人家會對我好。但是如果別人對我不好,我不一定需要對他不好,用善來讓他覺得好,我需要對他好。」

「就是不管怎樣,你對別人善,只要不求回報,一切都會有安排。」他強調。

國際同濟會創會會長:人要守住那個善

「我看了很感動。」新北市大嬸婆國際同濟會創會會長、餐廳執行長蕭育婷首次觀賞神韻後表示,「這是國際級的表演,我很感動她有發揚我們的善跟孝,把傳統的良好文化一直持續延伸。」

蕭育婷讚賞神韻節目製作用心且觸動心靈,「其實每一齣戲都是精心策劃的,我都很感動。」引人向善的節目內涵,更讓她深表贊同,「神跟我們說的『守住這個善』是我們非常需要,尤其現在的社會已經有所變遷,人心不古,可是我們要找回我們最真實最原始的原貌。」

中西樂器合璧 音樂曲中有境 基隆國樂大師佩服

「很佩服她(神韻)。」從事國樂教學50年、在基隆市素負盛名的國樂教師劉維哲表示,「所有的舞蹈、技術、音樂都是傳統,結合以前的歷史文化,融合中西樂團,用曲子烘托整個內容,這相當不簡單。」

「佩服,當然佩服。」劉維哲從音樂專業角度,讚佩神韻作曲家「能把作曲融合意境裡面,彈奏出來,讓我們去領略。其實你聽的時候,很多意境在你腦中迴旋。」他並讚賞神韻藝術團樂團「融合了中西樂器,補足東方樂器的不足,而西方樂器也有不足,所以把中西樂各自的所長結合,彌補東西方音樂的不足。」

舞蹈精湛 舞台美學出色 基隆藝文精英推崇

「我看了十幾次了,每次看都還是覺得很精彩、很棒!」基隆市教師書畫會理事長陳麗雪說,神韻藝術家的精湛舞蹈最讓她印象深刻,「舞蹈的表現都很棒,女生當然很柔美,男生的彈跳技術、彈性真的非常好。」

合唱團音樂藝術總監暨指揮陳美香高興地表示:「我覺得很驚艷,因為不管是舞蹈的基本功、或是服裝在顏色上非常亮麗。」她格外喜愛動態天幕與演員舞蹈的精準結合,「多媒體跟舞蹈演員的技術連接得非常緊湊,這是我們真的要學習的。不管是劇場、舞蹈演員或是多媒體(天幕)或是樂團,一氣呵成連接在一起,是非常棒的。」

「令人驚艷、值得一看!」基隆市詩學研究會常務理事、同復詩社社長杜美華表示,首次觀賞神韻為她帶來許多驚喜,「大幕拉開的時候,覺得音樂跟舞蹈一配合以後,然後天幕又搭配得很巧妙,跟台上的真實人物,跟裡面的人搭配得很巧妙,有融合在一起的感覺。」

她也相當欣賞神韻取材、重現中華文化與諸多經典故事,「神韻創作的主題大部分都是中國元素,你看有些《西遊記》的、梁祝的,那還很多都是中國原汁原味的東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