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馬克思「物質決定意識」的謬論

金頭


【正見網2019年05月06日】

幾年前,筆者曾寫過一篇《論馬克思「三大理論」的謬誤》一文,今日再細想來,馬克思謬論還有很多,且其毒害至深至廣,現摘其「物質決定論」予以分析和評論。

其「物質決定論」這樣說:

「辯證唯物主義認為物質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並能為人的意識所反映的客觀實在。無論是自然界的存在與發展,還是人類社會的存在和發展,它們都不依賴於人的意識。這種不依賴於人的意識的客觀實在性就是物質性。整個世界是不依賴於人的意識而客觀存在的物質世界,世界的本原是物質。物質對意識具有決定作用。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意識不是自生的和先驗的,認識世界的形式是主觀的,認識世界的內容是客觀的。」

「一、物質對意識具有決定作用。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若不承認物質對立於意識之外則無客觀實踐坐標,意識是對客觀世界的主觀映像。」

「二、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作用。意識的能動作用首先表現在意識能夠正確反映客觀事物,還突出地表現在意識能夠反作用於客觀事物。正確的意識能夠指導人們有效地開展實踐活動,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錯誤的意識則會把人的活動引向歧途,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有人還舉例說:

「有人曾經做過一個實驗,在原始部落中帶出一個沒見過外面世界的人,在很遠一個山頭上看山下面的汽車,問他這個東西能有多大,他比劃了一個火柴盒那麼大的東西。」

「首先這個人的生活空間具有局限性,不用去感受遠處的危險,原始的捕獵只要注意眼前的東西就可以了。當他見到一個自己不曾見過的東西時,就會去想和自己以前見過的相比較。所以他的意識是受他以前接觸過的物質所決定的。」

這裡我們首先舉個例子來說明,一個初生的嬰兒,生出來閉著眼睛就會吃奶,試問馬克思,是什麼「物質」「決定」了嬰兒吃奶的「意識」,人餓了就是會產生要吃飯的意識,這是先於人體外在的物質存在而產生的意識,不是因為有了飯人才會產生飢餓感,而是因為人先有了飢餓感才會去吃飯,怎們能說意識不是自生和先驗的呢?

如果說我們接觸過的自身外部物質世界會給我們人留下感知和印象,並且會影響到我們的思想意識,這樣說倒是可以的。但是,這種感知和印象卻不是人意識的全部。什麼是「意識」,馬克思說「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那是不是說我們人就是一面鏡子,除了「反映」之外,就不會別的了。我們人是有思想的,有些思想過程是極其複雜和漫長的,是人運用自己的思想主動的思考,而且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思路去思考問題,而絕不是「物質的反映」那麼簡單。如果說馬克思的「物質反映」能」決定」一切思想過程,那人類那些發明家、設計師都不用主動去思考問題了,就等那「物質反映」一下,來 「決定」所有的發明成果、設計方案,豈不省事?

我們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思考能力,各有各的擅長,有的人擅長音樂,有的人擅長繪畫,有的人擅長發明創造,還有其他的擅長等等,而這種擅長是先天存在的,很多是遺傳因素帶來的,根本就不是什麼後天的「物質反映」。打個比方,老鼠生來就是會打洞的,那老鼠的打洞「意識」是馬克思的「物質反映」嗎?

當然,後天所受的教育和所接觸的物質環境對一個人的思想也起很大作用,但是接不接受這種教育和外在環境信息,接收到什麼程度,還是要由人的主觀思想來決定。一部《紅樓夢》,很多人主動的去研究、去感知書裡面豐富的內涵;而將來,人們知道了馬克思的所謂理論是一泡臭狗屎,無論中共邪黨怎樣去宣傳、教育,人們也不會去接受他,願不願意去接受那是人自己說了算的,我不接受你的「物質」,你怎樣決定我的「意識」?!

說到這裡,我們外在的物質世界和我們的思想意識之間到底是一種什麼關係呢?和馬克思的歪理正好相反,要我說,我們人的思想意識是可以決定一部分外在的物質的變化的,而另外一部分是由天地之間的客觀規律所決定的。比如,一塊麵團,我想把它捏成什麼形狀就捏成什麼形狀,這一部分是我們人可以自己決定的,那個麵團的形狀就依賴於我的設計思路,怎麼能說那麵團的形狀不依賴於我的「意識」呢?按馬克思的說法這叫「反作用」,其實不是反作用。所謂反作用,是指一件事物A對另外一件事物B先產生作用,因此B對A所產生的作用,叫反作用,比如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關係。在人與周圍環境物質的關係中,人的思想以及由思想支配的行為恰恰起主導作用,而反作用是我要達到目的必須付出辛苦去解決的問題。

如果有一部分物質是由天地之間客觀規律所決定的,那麼可否再進一步追究一下天地之間的客觀規律是由什麼決定的?按照筆者本人在修煉中的粗淺領悟,其實,這部分客觀規律是由更高層的生命,也就是高於人的生命----神所決定的!高層生命決定著底層生命的生存環境,人類能左右的也是比人類本身更低的物質因素。

當然有些受無神論毒害的人不理解,說:睜開眼睛看看我們周圍的物質世界,哪有神哪?我們學過光學的人都知道,那光譜由低到高有無數的頻段,能夠發出越高頻率的光的那個物質,它的能量狀態就越高,但是他發出的高頻率的光卻不被人的肉眼所看得見,人類的儀器有些能夠接收到一點,卻無法了解那生命的狀態。在真空中存在的高能量狀態的物質,在宇宙當中,到處都是,那個物質本身就是高層生命,就是神!

有好多道理是作為一名修煉者,在修煉過程中通過理悟而明白的,有志於修煉的人,不妨真正的在法輪大法中修煉一段,你再看看,你會得到什麼。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