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兩千年前中國觀測到的「客星」遺蹟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9年05月03日】

根據德國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öttingen)2019年4月29日報導,天文學家成功探測到銀河系中梅西爾22球狀星團(Messier 22)中的一個新星遺蹟。

圖:觀測到的紅色新星遺蹟。 Credit: ESA/Hubble and NASA, Göttgens et al.

 

圖:黃色高亮部分是中國古代對客星的記錄。

新星是由於恆星表面的氫氣突然爆炸造成的。這會導致恆星在短時間內亮度大幅提升。爆炸噴出的氣體會在恆星附近形成了一個發光的氣體遺蹟。

有趣的是,這次發現的新星遺蹟是一個兩千多年前爆發的新星產生的,而最早記錄這個新星現象的是中國古代的星象學家。

中國古代星象學非常發達。古人利用星象來占卜吉凶甚至預測國家的運勢,因此對夜空中的各種天體的亮度和位置都有詳細記錄。雖然目前實證科學還不能夠認識星象學,但是目前天文學家都能認同中國古代對天體的研究記錄是最詳盡的。

「遺蹟的位置和亮度與中國古代天文學家在公元前48年發現的客星的紀錄非常吻合。」文章第一作者,哥廷根大學天體物理研究所的博士研究生Fabian Göttgens說。這意味著歷史上最古老的天文記錄之一在現代又一次得到證實。

球狀星團是一種球形的團狀天體,一般包含數十萬顆恆星。球狀星團會圍繞著其所在的星系中心運行。目前已知有150個球狀星團環繞著我們的銀河系, Messier 22就是其中之一,位於射手座。

利用安裝在位於智利的超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上的MUSE設備,天文學家觀測了包括Messier 22在內的二十多個球狀星團。 MUSE的優勢在於它不僅可以產生觀測圖像,還可以同時測量天體在不同可見光顏色下的亮度。這使得它特別適合尋找通常只發紅光的星雲。

這次發現的新星遺蹟是一個由氫氣和其他氣體組成的的明亮紅色星雲。它的直徑約為8,000個天文單位。不過它的密度比較低,導致它的質量大約只有30個地球質量。

這項新研究即將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報》上發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