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 5G可能會干擾氣象衛星

【正見新聞網2019年05月03日】

5G網絡已經出現了,更多的網絡也將出現。這種先進的無線連接形式可能會達到比現在的4G網絡快100倍的速度,支持100倍以上的設備,並且具有比現在的4G網絡低5倍的延遲。

5G的早期版本正在小規模推廣,芝加哥和明尼阿波利斯的部分地區正在做實驗,結果好壞參半,但有一個意想不到的障礙:一些科學家擔心5G網絡可能會干擾用於關鍵地球觀測的氣象衛星。

自然頻率與5G網絡的接近程度可能給地球軌道衛星帶來巨大的困難。  例如,歐洲MetOp探測器等衛星監測從地球輻射的能量,目的是評估大氣中的濕度。  使用23.8千兆赫的頻率,大氣中的水蒸氣發出微弱的信號,這些探測器使研究人員能夠全天候訪問數據,並能夠透過雲層觀察數據。

雖然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已經與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就幫助保護這些衛星進行了談判,但委員會通過5G網絡的首次拍賣吸引了7.02億美元的資金,其中一個頻率在24.25至24.45千兆赫茲之間,另一個頻率在24.75至25.25千兆赫茲之間。

英國雷丁的歐洲中程天氣預報中心的氣象學家史蒂芬·格林(Stephen English)在接受《自然》(Nature)科學雜誌採訪時說:「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對我們的頻率構成威脅,無論發生什麼,我們絕對必須保護它們。」

由於5G的頻率接近23.8 GHz,在較低頻段工作的無線設備可能會變得像周二晚上的高中派對,所有這些噪音不會局限在一個地方。

關於如何通過影響氣象衛星來控制5G有多種想法。世界氣象組織(WMO)建議-55分貝。在測量受控干擾時,數字越低,控制越嚴格。美國提議將其功率降低到-20分貝。

這些數字甚至比看上去還要明顯。根據《自然》雜誌的報導,由於規模的結構,美國的計劃允許的噪音將是世界氣象組織計劃的3000多倍。

目前還沒有任何正式的研究來證明這種干擾如何精確地干擾23.8 GHz氣象衛星。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氣象學家Jordan Gerth說:「但是我們失去的越多,影響就會越大。」

美國商務部也在這場辯論的中心發揮了作用。美國通信和信息部副部長戴維•雷德爾(David Redl)去年接受採訪時表示,該部不久將「在5G和無線問題上取得一些非常令人興奮的進展」。但美國國防部還控制著NOAA,後者的衛星可能會受到影響。

美國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它「強烈支持政府的政策,促進美國在安全5G網絡方面的領導地位,同時維持和改進關鍵的政府和科學任務。」

我們將看看該部門是否真的履行了這一承諾。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