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學法方式要符合法的要求

中國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5月23日】

集體學法是師父留給我們的學法形式。多年來多數大法弟子自願組成學法組集體學法,收到很好效果。

師父在《轉法輪》中講到「可以按照座談會這種形式,大家互相切磋,互相談,互相講,我們要求這樣做。」,在《二零一五年美西法會講法》中,「弟子:我們地區的大組學法很久不學《轉法輪》,只學各地講法,這樣可以嗎? 師父:不可以。各地講法偶爾學一學可以。我主張你們各地講法回家自己看。就學《轉法輪》,集體學法、大組學法。各地講法,什麼都是在解《轉法輪》。」

我的理解是,師父講的集體學法不僅是把人集中在一起通讀,而是對我們學法的形式與內容有明明白白的要求。但是,據我了解在本地區至今仍有少數學法組只是集體通讀,讀完即散,或做一些其它事情。沒有互相切磋、互相談,互相講的環節;也有的集體學各地講法,讀法中都在注意糾正讀錯字、丟字等,沒有思考的時間,很多是讀完一本法什麼也沒記住,收不到應有的效果。對於當前中國大陸的環境,集中到一起,有人要坐公交車從各方趕來,途中需要時間,還有安全風險。所以有人覺得這樣還不如自己在家學效果好。

大法修煉是前無古人的,沒有先例,沒有參照,但億萬大法弟子有助師正法,返本歸真的共同目標。正如歌中唱到:一師一法一億徒,一生一世一部書。師父為了我們提高修煉層次,不但講給我們博大精深的法理,而且教給我們學法的有效形式和要求。我們就應該不折不扣的按照法中要求去做,才能收到集體學法的效果。

那麼,集體學法的意義何在?本人有如下粗淺理解:

首先,集體學法除用法的威力改變思想之外,還要通過互相切磋使大家對法理有正確理解、認識,雖然修煉沒有榜樣,但同學一部法,座談中談出每個人修心性中的收穫、體會,過關中出現的漏洞、教訓。在互相談互相講中能激勵大家正念、糾正偏差,彌補漏洞。這樣一個人的成功闖關會激勵集體的正念正行;一個人的漏洞或教訓會警醒一組人引以為戒,這樣才能達到心性整體昇華,成為整體提高的效果。

其次,雖然多數人已修煉二十多年,但也有個別不理智、對法的認識不清醒的,切磋中通過向內找各自的人心,暴露自己的思想,發現別人的問題,可以及時制止邪悟傾向,避免造成大的損失。

再次,集體學法除通讀、切磋外,還能及時學到(因有人不能上網)新發表的經文、明慧編輯部的文章、大法學會下發的通知、要求等,還可隨時選擇明慧、正見網上的重要文章集體學習、交流。

為了我們能儘快修成圓滿,師父把他的所有都壓在了那部法中,使其成為上天的梯子,所以再三囑咐我們集體學法就學《轉法輪》。殷殷苦度之心令弟子感恩不盡!另外,師父還講到:「你們的路啊,我想大家已經看到了,其實是很窄的。你稍微走偏一點,你就不符合大法弟子的標準。只有一條非常正的路我們能走,偏一點都不行,因為那是歷史要求的,那是未來宇宙眾生生命所要求的。」 (《各地講法三》〈大紐約地區法會講法〉)

既然師父對集體學法有如此明確要求,我們就應該從形式到內容,無條件的逐條做到。否則,不符合法的要求就起不到集體學法的作用,就會錯失師父要求我們整體提高的時機;違背了法的要求就是沒有走正修煉的路,就不符合大法弟子的標準,就會給修煉帶來損失。我們萬不能辜負師父用巨大的付出給我們延續來的修煉機會。修煉是嚴肅的,時間如此緊迫,不符合法要求的必須儘快歸正過來!

以上是個人見解,如有不妥,敬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