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自己三世的家奴

陸源


【正見網2019年05月29日】

有人記得自己的前世,有人不知道。按照古人的說法,人要喝孟婆湯而忘記自己的前世,原因是不能將前世的記憶帶到這一世來,以免影響到今世的人際關係和人倫。

曲沃縣尉孫緬有一個家奴,六歲還不能說話。一天,孫緬的母親在台階上休息,家奴忽然用眼睛瞪她。孫母非常奇怪。家奴說:「老夫人小時候穿過黃色的裙子,白色的小短襖,還養過一隻貓,現在還記得不?」孫母說還記得。家奴接著說:「那隻貓就是我的前世。後來走了,藏在房頂上面的瓦縫裡,聽到夫人的哭聲,夜裡我下來,進入東園,園內有座墳,我就藏在那裡。兩年後被獵人打死了。死後我見到閻王,閻王說:「你沒有罪過,這次應當得到一個人身。」

於是就轉生到了海州,給一個乞丐當了兒子。一生潦倒,只活到二十歲就死了。死後又去見閻王,閻王說:「就讓你做富人的家奴吧,家奴的名稱雖然不好聽,但是無憂慮和危機。」 於是得以來到這裡。現在奴才我已經轉世三次了。(出《廣異記》)

人轉世要看自己的德行,由於家奴前世沒有做壞事,才一生比一生轉的好。家奴的經歷大概是在警示人要做好事吧。否則,人是不允許記得前世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