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真尋「徵音」的神奇故事

路績


【正見網2019年05月31日】

我們常說萬物有靈,其實任何物質都有它生命的本質。比如我們常說的樂器,並非任何物質都可以做樂器。就像是古代要做一把寶劍要好的原料是一樣的道理。

李唐王朝建國初期,由於經歷了周、隋的戰亂,懸掛的鐘、磬等樂件的樂器都有所遺失,缺少了徵音,知道這件事的人不敢向朝廷匯報。武則天執政末年,御史大夫李嗣真暗中尋找沒有得到。一天,聽到有砧聲從今弩營中傳來,跟徵音很相似。但是,當時這地方是英國公徐家的家,過了好幾年都沒有機緣得到。後來,徐敬業起兵反叛武則天,武則天放水淹沒他的府第。李嗣真找到喪車一輛短劍一柄。進入徐府內,在東南邊敲地尋找,果然有回應聲。掘開地面,得到一石。李嗣真將這段石頭裁成四塊,補上了樂懸所缺的徵音。這以後,凡舉行郊祭,懸掛的簨簴,就是李嗣真補上的樂器。

李嗣真尋找「徵音」的方法,對今天的人都是一種傳奇。用今天人的知識來講叫共振,古人不知道叫什麼。大概是物質本身之間的一種共鳴吧。我們常說雙胞胎之間都有一種心靈感應,與樂器之間的共鳴又有什麼區別呢?

註:內容出自《獨異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