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ER繪製宇宙X射線天圖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9年06月05日】


圖:NICER繪製的X射線天圖。 Credit: NASA/NICER

2019年5月30日,美國宇航局(NASA)公布了NICER衛星探測到的宇宙中X射線的圖片。

X射線雖然肉眼不可見,但卻是標記宇宙中最為強力的一類星體—脈衝星—的極佳觀測波段。

繪製的X射線圖包含NICER衛星22個月的觀測數據。圖中的亮點大部分都是脈衝星,它們會周期性的對我們的視線方向發射X射線。通過分析這些觀測結果,天文學家可以定位並研究脈衝星的物理機制。

「僅經過非常簡單的數據處理,我們就會發現天鵝圈,一顆五千多年前爆發的超新星的殘骸。它的直徑大約90光年,」NICER衛星的負責人Keith Gendreau博士說道,「我們正在逐步建立全新的全天X射線圖像,並且NICER的夜間掃描還可能會發現以前未知的天體。」

NICER將繼續掃描宇宙中的X射線,以便更好的了解脈衝星。目前天文學家認為這些脈衝星就像宇宙中的燈塔信標一樣,在周期性的旋轉中有時正好對準我們,就造成了脈衝式的X射線。

掌握不同脈衝星的脈衝對未來的太陽系內以至太陽系外的深空穿行非常有用。 NASA計劃制定一個連貫的脈衝星圖,作為太空中的「GPS系統」。當這項技術成熟時,我們的太空飛行器就能夠在整個太陽系以至更遠自動導航。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