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堅強的沙漠魚 在沙漠中掙扎5萬年

【正見新聞網2019年06月14日】

說起沙漠,想到的第一印象應該都是一片黃沙,環境惡劣,嚴重缺水,少有生命存在。只有個別耐旱性極強的植物才能在沙漠中生存下來,就比如仙人掌。

但是要告訴大家沙漠中有魚生存,你們敢相信嗎?這是一種號稱世上最堅強的沙漠魚,在沙漠中掙扎了5萬年,生命力強大!

在北美洲最熱最乾燥的「死亡谷」生活著一群沙漠魚,它們只有一點水源維持生命所需,因此這些沙漠魚的體型非常小,只有幾厘米長,加上地下水資源枯竭,這些魚也已經快瀕臨滅絕了。沙漠魚絕對不是人們眼中七秒鐘記憶的笨傢伙,它們非常聰明,會根據環境變化改變自己的身形。

一旦棲息地發生變化,它們能迅速適應,這適應能力可以說是非常的強大。在死亡谷東部有一處魔鬼洞,這裡是沙漠魚唯一的天然棲息地,但是這裡水溫常年偏高,而且氧氣細稀薄,換做是內陸的河魚或是海魚恐怕活不過一天。

據專家考究,魔鬼洞形成時間已經有50萬年以上,但是沙漠魚到這裡不過5萬年時間,也許是因為地殼運動導致的結果,在沒被發現之前,它們就一直在這個不適合魚類生存的環境中苦苦掙扎,讓人們看到了生命奇蹟。現在為了保護沙漠魚不被滅絕,人類仿造了三個類似魔鬼洞的棲息地,當做它們臨時的避風港。

多年之後研究人員發現,這三個魔鬼洞裡的沙漠魚體型隨著環境改變做出了調整,個頭變得更大了。這也讓人不得不佩服,這些沙漠魚的適應能力和生命力實在是太強大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