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嚴明節度使 堪比宋朝楊延昭

路績


【正見網2019年06月22日】

我們看《楊家將》都知道,因為楊宗保陣前娶親之事,差一點斬了楊宗保。後人有人認為是楊延昭收買人心,其實真正的大將這樣做的不止楊延昭一個。

淮南節度使馬舉討伐龐勛,被朝廷封為諸道行營都虞侯。一次遇到一場大仗,有一名將官一直不向前攻入賊兵的隊伍裡,馬舉命令兩員騎馬的官軍去殺了他。那名將官去了後又回來了,對馬舉說:「那是大公子!」馬舉說:「我叫你殺的是慢將,與是不是我的兒子無關。」又派兩人返回去,殺了大公子,然後將頭顱在陣前傳示,不多時就將賊兵打敗了。

大軍後來遇到了小的麻煩,馬舉落馬掉到橋下摔死了。半夜時又醒過來了,看見來了一百多人,其中一個人說:「馬僕射在這裡。」另一人說:「僕射左脅下斷了一根肋骨。」有一人說:「快換了。」回答說:「沒有可以替換的。」那人於是取柳樹枝當作肋骨換上。一會兒天亮了,馬舉的傷已經痊癒了,竟然絲毫感不到疼痛。

古人的戰鬥力來自紀律的嚴明和親疏的一視同仁。後來的穆桂英也因為楊宗保晚了點卯而差一點殺了他;諸葛亮將馬謖當做乾兒子看待,也為了嚴明軍紀殺了。

古人的私心小,懂大義才會事半功倍,今天的人任人唯親,就決定它的效率低下,難成大事。當然背後還有更大的事情,那就是他們都有自己的信仰,就像是馬舉有神相助一樣。

原文:
淮南節度使馬舉討龐勛,為諸道行營都虞侯。遇大陣,有將在皂旗下,望之不入賊,使二騎斬之,騎回云:「大郎君也。」舉曰:「但斬其慢將,豈顧吾子。」再遣斬之,傳首陣上,不移時而敗賊。後大軍小衄,舉落馬,墜橋下而死。夜深復甦,見百餘人至,云:「馬僕射在此。」一人云:「僕射左脅一骨折。」又一人云:「速換之。」又曰:「無以換之。」又令取柳木換,遂換之。須臾便曉,所損乃痊,並無所苦。及鎮揚州,檢校左僕射。(出《聞奇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