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錯過求教的機會,十分惋惜

莊敬


【正見網2019年06月25日】

成真人,不知他的名字是什麼,也不知道他從何而來。唐玄宗開元末年,有宮中使者,從嶺外返回,謁見華山的「金天王廟」。祭奠已畢,他(宮中使者)開玩笑地對廟巫說:「大王(金天王)在不在?」廟巫答道:「不在。」使者對他的回答感到驚訝,便詰問道:「大王到哪裡去了?你說不在?」

廟巫說:「到關外三十裡,去迎接成真人去了。」使者立即派人到關外去察視。只見有一個道士,穿著破衣服,背著布口袋,從關外而來,一問,他姓成,宮中使者便把他延請到旅舍,問他修習的是什麼?道士全不回答。
    
使者用驛站的車騎,把他送到京城,讓他住在自己的家中,然後悄悄把此事,奏聞皇帝。唐玄宗大為驚異,召道士進入內庭,讓他住於蓬萊院,降詔詢問道術以及所修習的事,道士都沉默著,不作回答,讓人感到他只不過是純真樸實而已。過了半年多,他懇求回山,玄宗覺得既然沒有什麼可以向他求問的,也就聽任他隨便去哪裡。

他從內庭帶著布口袋,徐徐而行,見到他的人,都哂笑不已。有司打掃他的居室,發現牆壁上題著一首詩,道:

蜀路難行,
燕師北至。
本擬白日升天,
且看黑龍飲渭。

那字越是刮洗,越是清晰。就把這事,匯報上去。玄宗默然很久,也很追念他。後來,安祿山在燕地起兵造反,唐玄宗逃亡蜀中。都與他的預言相合。唐玄宗又惋惜良久。

成真人預言,預言果成真。皇帝錯過求教的機會,十分惋惜。
    
(出自《仙傳拾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