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對妒嫉心的一點淺悟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7月02日】

《明慧週刊》與《正見週刊》近期刊載了一些有關妒嫉心的交流文章,以提醒同修修去察覺不到的妒嫉心。比如《明慧週刊》第910期,文章《與在海外的大陸同修交流》;《正見週刊》第878期,文章《學習〈二零一九年紐約法會講法〉的點滴體會》。我個人在大法法理的啟示下,結合同修的交流文章,並結合自己平時對妒嫉心的點滴體悟,對妒嫉心的一些表現做了簡單的歸納與梳理。現與同修分享,以期能夠拋磚引玉。

絕對平均主義認為,生命「進化」的起點是相同的,只有通過後天不斷地「改造」,才能達到「進步」的「目的」。所以,絕對平均主義誘人向外去求,互相競爭。表現為:

①以己之短,妒人之長。因為很多外物即使去追求,也未必能得到;所以就只有妒嫉了,甚至產生自卑情緒。由於不珍惜自己的長處,一味羨慕他人,導致自己毫無主見,容易隨波逐流。
②以己之長,輕人之短。爭強好勝之人,容易居功自傲,瞧不起別人,盲目自大。
③對自己的過失,文過飾非。不知道「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相反,神傳給人的理念是,生命受造之初同化「真、善、忍」宇宙特性,而且各有不同的生命特點;眾生應該珍惜、保守住自己的先天原(元)有。這種理念是謙卑、內守的,與人無爭競。在世間表現為:
①以己之短,敬(或學)人之長。因為別人的某些「天賦」,自己靠後天的「學習」,是學不來的;所以就只有「敬佩」,並且坦然的「謂己不能」。

元代吳亮在《忍經》中記載,北宋元豐二年探花——陳瓘,為人謙恭和藹,不與人爭高比低。與人交談議論的時候,總是誇獎別人的長處,即使看見別人的短處,也不當面指責,只是稍微暗示一下,讓他知道。大多數的當事人回去以後反省覺悟,對自己的過錯感到慚愧,同時對陳瓘的雅量和善意深為佩服。陳瓘對年輕人的一言一行,只要稍有可取之處的,就廣為讚譽傳揚,並聲稱自己做不到。從中可以看到,古人與物無競,內秀重德。孔子也講:「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看見德行高尚的人,就要想怎樣努力提升自己的德行;看見德行有污點的人,就要反省自己是否犯了同樣的毛病;若能做到如此,便能使自己逐漸走向德行完美的境地。

②以己之長,助人之短。台灣青年守則中有一句「助人為快樂之本。」在群己關係中,講究「互助」、「為他」、「替別人高興」。同時,在聽到別人對自己的一些讚美之辭以後,不要沾沾自喜、張揚顯示,因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文章本天成,偶然得之而已」,切莫「貪天之功,以為一己之力乎!」對此,《正見週刊》第640期,《去除「貪天之功」的人心,根除自身存在的黨文化因素》一文中有詳盡的討論。

③別人指出自己的缺點後,聞過則喜。因為「過而能改,善莫大焉。」

人們常說「取長補短」,對於自己的缺點與不足是要努力改進,希望日臻完善。但是,別人的某些長處,如果只從表面上學,是學不來的。例如,《正見週刊》第879期(2019年6月25日),交流文章提到,有老同修,背法時整個身心溶於法中,不抱任何有求之心,不注重速度,歷經數年,背完一遍《轉法輪》。背法後,能時刻保持慈悲、祥和的心態,能為他人著想;在任何情況下,在講真相救人過程中,都不與人爭鬥,不驚不燥,無怨無恨,善意對待一切人。有媒體同修,平時重視學法、煉功、發正念,寫文章站在救度眾生的基點上,為他人著想,考慮讀者的接受能力。寫作時「靈感」源源不斷,下筆立就,用師尊與大法賦予的智慧,完成助師救人的本分與天命。從中可以看到,同修精進實修,做到「修在自己」;而好的效果,源自師尊的加持,正是「功在師父」,令人心生敬重與感恩。而生命也只有在同化大法的返本歸真過程中,才能逐漸昇華,才能逐漸去除後天污染的私心與妒嫉心。師尊在《美國西部法會講法》中講:「生命之所以能夠偏離法,生命能夠從高層次上掉下來,就是他們有了這個私心。人類有私心的原因在人的思想中有了許多後天形成的不好的觀念造成的,實際上是思想的污染。那麼更高層次上的神他是更純潔、更聖潔的。」

「修煉路不同 都在大法中」(《洪吟二》〈無阻〉)師尊在經文《精進要旨(二)》〈路〉中講:「學法修煉是個人的事,但是往往有很多學員總是把別人作為榜樣,看別人怎樣做,自己就怎樣做。這是在常人中養成的不好的行為。作為修煉的人,沒有榜樣,每個人所走的路都是不同的,因為每個人的基礎不同、各種執著心的大小不同、生命的特點不同、在常人中的工作不同、家庭環境不同等等因素,決定了每個人修煉的路不同,去執著心的狀態不同,過關的大小不同,所以在表現上是很難找到別人給鋪好的路,更不可能搭上便車。」《明慧週刊》第910期,《天目所見:清除邪惡大決戰》一文中也提到:大法弟子來源於不同的空間,具有不同種類的神通和法力;眾大法弟子用不同的方式除惡,自己本質的生命特點展現出來,那真是玲瓏萬千,都是創世主的造化。

以上是個人近期對妒嫉心的一點淺悟,不足之處在所難免,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