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公遠顯神通 竟去招惹太子



【正見網2019年07月24日】

修道人一般是不執著於名利的,至少是不會看得那麼重。唐代道士羅公遠經常戲弄太子,甚至皇帝,就足以說明他對名利的淡泊。因為貪圖富貴的人只會攀附有權勢的人。

唐朝的道士羅公遠小時候有些遲鈍,後來去了梁山幾年之後,竟有了特殊的本領,無論猜什麼事都能夠猜對。後來他奉旨進京,皇太子設素宴招待他。他卻向太子討要金銀器物,太子吝惜不給。羅公遠說:「我自己去拿。」太子急忙關緊房門。過了一會,再打開門一看,那些金銀器物全都不見了。東房本是鎖著的,可是那些器物全到這兒來了!

羅公遠又向太子借馬,太子發怒,說什麼也不借給他。羅公遠說:「我已經把馬牽來了,正在後園裡。」太子急忙跑到後園馬槽查看,馬果然在那裡。

羅公遠並不執著錢財,卻喜歡看玩笑。他因拒絕傳隱身術給唐玄宗,差一點被玄宗殺了。為什麼羅公遠不去清修卻來招惹皇帝和太子呢?或許是在點化他們,不要太執著於權力吧。

原文:
唐道士羅公遠,幼時不慧。遂入梁山數年,忽有異見,言事皆中。敕追入京。先天中,皇太子設齋,遠從太子乞金銀器物,太子靳固不與。遠曰:「少時自取。」太子自封署房門。須臾開視,器物一無所見。東房見封閉,往視之,器物並在其中。又借太子所乘馬,太子怒,不與。遠曰:「已取得來,見於後園中放在。」太子急往櫪上檢看,馬在如故。(出自《朝野僉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