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人死亡!世衛宣布「全球衛生緊急事件」

【正見新聞網2019年07月18日】

當地時間周三(7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非洲國家剛果(金)爆發的伊波拉病毒疫情目前已成為全球衛生緊急事件。該組織聲明希望,此次疫情能得到國際社會更廣泛的關注,並籌集所需的資金。

自去年8月以來,這場疫情已感染超過2500人,其中1600多人死亡。在剛果(金)與盧安達接壤的交通樞紐戈馬周三也確認一起病例後,世衛組織相信,其他國家務必提高對此次疫情的警惕程度。世衛組織剛果東部辦事處傳染病經理Harouna Djingarey本周表示:「從這裡你可以飛到世界各地。」

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症狀包括發燒,嘔吐,腹瀉,肌肉疼痛,有時還有內外出血。它會損害免疫系統和器官,導致患者因多器官衰竭而亡,患者死亡率接近90%。這種病毒可以通過體液直接接觸傳播,意味著醫護工作者和病患家屬處於高危境地。目前廣泛認為,伊波拉病毒不會通過空氣傳播。

最近一年的伊波拉疫情是史上死亡人數第二多的疫情。在2014至2016年的西非伊波拉疫情期間,超過11300人因此死亡。目前還沒有能夠治癒患者的方法,不過補水、吸氧等護理手段可以提高存活機會。

在上一場疫情過後,伊波拉疫苗的研製速度得以加快。美國製藥企業默克表示,自去年以來已向世衛組織捐贈了逾19.5萬劑被實驗證明有效的疫苗,還有24.5萬劑疫苗已準備好發貨。剛果(金)政府已批准使用該疫苗應對當前疫情。

但生產實驗性疫苗還遠遠不夠。美聯社援引衛生工作者稱,剛果東北部存在幾十個活躍的武裝叛亂組織,近年來導致數百人死亡,這也是伊波拉疫情首次在戰區爆發。暴力衝突令當地民眾遭受精神創傷,對外人帶來的預防措施難以信任,衛生工作者也不斷遭到襲擊。

「無法建立社區信任已被證明是阻止這種疾病傳播的主要障礙,」國際救援委員會負責緊急情況的副主席鮑勃·基欽(Bob Kitchen)周三表示,「當地社區對死亡人數的持續增加和大量國際組織的湧入感到困惑和懊惱。」

此外,剛果(金)當局在擔心,世衛組織的緊急事件聲明可能損害經濟,並導致其他國家關閉邊境,因此遊說反對這項聲明。但是在7月17日,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賽表示,該組織越來越擔心病毒可能在剛果(金)以外傳播。全球衛生緊急事件聲明可以鼓勵國際社會提供更多的資源應對疫情,補足5400萬美元的資金缺口。

世衛組織指出,今年2月到7月收到的國際社會捐助達到4900萬美元,僅為所需資金的一半。訪問過疫區的官員表示,當地物資嚴重短缺,衛生工作者缺乏避免感染的防護裝備,注射器和手套正在被重複使用。

世衛組織很少發布類似緊急聲明,它只針對為公共衛生帶來嚴重威脅,並可能蔓延到其他國家的疫情。過去四次類似聲明針對的疫情包括: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4年小兒麻痹症的傳播;2014年西非伊波拉疫情;以及2016年的寨卡病毒疫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