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義馬氣化廠大爆炸 15人死256人住院

【正見新聞網2019年07月20日】

目前,河南省義馬市氣化廠「7‧19」爆炸事故已造成15人死亡,13人重傷,256人入院治療。諷刺的是,就在事發前,該氣化廠剛剛被當局評為「省級標杆企業」,上月該廠還進行過安全生產大檢查。

爆炸工廠為環保部重點監控企業

7月20日晚間,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總局通報稱,截至7月20日17時,河南義馬氣化廠爆炸事故共造成15人死亡,13人重傷(無生命危險),256人入院治療。

事發後,當地一位村民告訴大紀元記者,當時聽到一聲巨響,聲音非常大,隨後是像地震一樣的震動。另一位村民表示,現在廠區都被封鎖了,受傷的人非常多。

值得一提的是,據煤化工信息網7月17日消息,河南省煤氣集團義馬氣化廠名列河南省2019年首批安全生產風險隱患雙重預防體系建設省級標杆企業(單位)名單。

據悉,剛過去的6月為第18個全國安全生產月。當地媒體曾報導,6月份,義馬氣化廠不但對全廠生產裝置區進行了安全生產大檢查,開展班前安全宣誓儀式,還舉辦了「安康杯」職工安全演講比賽和「安康杯」安全知識競賽活動。

公開資料顯示, 河南煤業化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河南煤化集團」)旗下企業義馬氣化廠,成立於1997年,員工超過1200人。主要生產天然氣、化工產品甲醇、二甲醚、醋酸等。該企業被列入國家環保部重點監控企業名單。

河南煤化集團現任董事長陳國楨,曾任開封市副市長。該公司隸屬於國有企業河南能源化工集團。2018年2月,河南能源化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祥恩因「涉嫌嚴重職務違法」被官方調查。

事故頻發的背後 腐敗叢生

近年來,大陸化工企業時常發生重大事故,而造成事故的原因並非只是中共官方宣傳的「生產安全規範執行不嚴」那麼簡單。

今年3月21日,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鎮化工園區內的一家化工廠發生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600餘人受傷。

陳家港鎮生態化工園是響水縣的納稅大戶,其納稅一度占到縣財政收入的1/6左右。該鎮曾被當局授予「市文明標兵鎮」,但卻多次發生安全事故。

據當地一位知情人向《北京青年報》披露,當地安全環保部門檢查工作就是走形式,官方會提前幾天通知化工廠採取應付措施。而事發工廠裡安全隱患很多,老闆只考慮他的效率,都欺上瞞下。

2015年8月12日,天津市濱海新區天津港發生大爆炸,震驚世界。事故共造成165人死亡、8人失蹤,798人受傷。據北京地震台網當時檢測顯示,兩次爆炸所引發地震的爆炸當量之和相當於24噸TNT炸藥。

據媒體報導,涉事公司瑞海國際的背景很深,該公司的「神秘控制人」是於學偉,大股東還有天津港原公安局長之子董社軒等人,他們靠關係通過了消防鑑定、規劃審批、安全評價、環境評估等一系列程序。有知情者披露,瑞海公司法人董事長等人,表面上都是一些普通的自然人,但其真正的掌控者是時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的親家。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