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體項目中的修煉體會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7月31日】

慈悲偉大的師尊好,

同修們好:

重獲大法,再接聖緣

我是二零一零年在中國大陸得法的,家人同修早在一九九三年就已開始修煉,當時自己還小,根本不懂得修煉的概念又因煉功很苦就沒有走進來。錯失了機緣,這一耽擱就是十六、七年,當我再拿起《轉法輪》看時,忽然有一種自己苦苦尋找很久的東西其實就在身邊的感覺,就像師尊講的:「就像這個電插頭一樣,一插通電了。」[1]

曾在大學期間讀了很多中西方經典名著和歷史方面的書籍,一直想找到能使自己安身立命的準則去遵循。但實踐下來發現它們改變不了我的根本,只是裝飾一下表面。當我讀完《轉法輪》後,困擾我許久的問題終於明白了,大法的法理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內心,喚醒了塵封已久的本性,我知道大法是能真正改變我本質的,就這樣我開始了修煉。

得法不久後,我清晰的做了一個夢,我與家人同修是一起從宇宙高處層層下走下來的,就像神韻開幕的第一個節目眾神隨師父層層下走一樣。那個下走過程的巨大能量衝擊,在我當時夢醒後,都感到震撼不已。這是師父在鼓勵我,堅定新得法弟子的修煉信念。

慈悲安排,走進媒體項目

早在出國前,我拜讀師尊《在大紀元會議上講法》時心裡就生出了一念要是既能全職參與媒體項目,又能有一定的生活來源養活自己該多好啊。回頭想想當時的這一念很單純,沒有過多的想法,也沒有強烈到一定要實現。後出國留學期間接觸到一位和我年齡相仿,在大紀元工作的同修,我們很談得來,經常接觸,媒體一有活動需要志願者,她就叫上我,我也欣然接受。就這樣接觸多了,媒體負責人事的同修S問我是否有意願畢業後來做全職,因考慮經濟壓力沒有答應。待到快畢業時,同修S說目前有個項目需要短期助理問我可否幫忙?當時還沒有著手找工作,沒多想那就去吧。在參與此項目期間,似乎燃起了我想為媒體多做點事,貢獻點自己一份力量的熱情。媒體是大法弟子的項目,是能救人的項目,需要有更多年輕人參與的項目。這時社長問我可否留下來,我就答應了。事情還沒結束,來自自身的干擾不斷,不久後我又後悔了,考慮較大的經濟壓力以及媒體內部的人際環境我能否適應,使我開始不斷的動搖。最後我和社長說只能短期做幾個月,社長說,公司只招長期員工,可以再給我一個月時間考慮。這一個月我仍搖擺不定,一面考慮現實問題,一面考慮大法的項目有責任去參與。直到最後一天早上學法時,師尊的一段法點悟了我,使我下定決心留在媒體。已經記不起當時是哪一段法啟悟了自己,只記得那一段法師尊明確點悟自己要留下來。之後的幾年中考驗依然不斷,在遇到心性關,矛盾衝突過不去時幾次想離開。動搖最大的一次是去年年中,當時認為自己做的項目已經遇到一個很大的瓶頸,很難突破,繼續做下去看不到希望,而且幾年來的經濟壓力也讓自己吃不消,想是不是應該換一個環境了。這之後不久召開了全球媒體法會,師尊親臨現場講法,聆聽師尊的講法如醍醐灌頂。

師父說:「你們每個人在媒體中都是在走自己修煉的路。你做的這件事情就是你修煉的路。這是一定的。不管你在這個媒體中起著什麼樣的作用,分工是什麼,那就是你修煉的路。」[2]

這時才清醒的認識到媒體的工作就是師父給弟子安排的修煉路,回頭看過來這一路的每一階段都是師父的慈悲安排。每當動搖時也會有各種客觀原因沒有離開,現在想想不都是師父的苦心安排嗎?之前總想我要怎樣怎樣,弟子悟性太差了,這一圈下來,心終於穩下來了,知道自己該怎樣對待媒體這份工作了。

在媒體項目中一點一點實修

我的修煉是溶於媒體項目中的,遇到的困難與摩擦都是針對修煉提高來的。舉一次工作中遇到的矛盾為例,由於同事沒有按照事先的工作流程做,給我的後續工作增添了麻煩。因手上還有另外一個項目要花費很多精力,這樣就使自己壓力很大。當時就沒有守住心性,與同事發生了言語上的衝突,高音量、指責抱怨。事後也意識到是自己錯了,不該一點小事就發脾氣,只是表面上找一找漏並沒有真正向內找。但第二天身體出現了明顯的不適,渾身酸痛,有氣無力,就像跟人動手打了一架一樣。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出現了大漏被鑽空子了,知道應該好好向內找自己了。

首先最表面找到的是爭鬥心,遇事不能忍。在這個爭鬥心的下面包裹著不符合自己觀念或想法的言行就牴觸排斥,為了維護自己的觀念就產生與人鬥的心態及表現。再進一步找,之所以維護這個自己認為對的想法是為了保護自己,如果按照這個想法去做那就不會出錯,我的工作業績就是好的。不按照這個做就很容易出錯,影響我的工作表現。其實我保護自己是怕被人說不好,更怕被人指責。我在極力維護做好這個工作並不完全是為工作負責,這裡隱藏的一顆不想被人說的心,只想聽好聽的只想要好事的私心。這個爭鬥心是為了維護自我的私心,或者是要維護自我的「正確」,不符合「我」的都是錯的,就要給予抵制與反駁。而這個不讓人說,想聽好聽的想要好事的心又與怨恨心緊密相關,如果事與願違就產生了抱怨,甚至是怨恨。

找到這裡,師尊又點悟我回想起之前遇到的很多心性關的根子都是這個爭鬥、怨恨心。是長期沒有踏踏實實修自己,一遇到矛盾不會向內找,總是陷在人的表面爭對錯,第一念總是對方的錯,在對方「錯」的基礎上再讓自己怎樣放寬心,「寬容」對方。這就是沒有真修自己,滋養放縱了這個魔性。相似的心性關反反覆覆的過,積累到一定時期難就過不去了,表現上是碰到一點不如意就炸,一點就著,魔性控制不住。

師父講:「碰到矛盾了,不管我對我錯,會想自己:這件事情我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是不是真的我出現什麼不對了?都在這樣思考,第一念思考自己、想問題,誰不是這樣你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大法修煉人。」[3]

重溫師尊的這段講法,弟子體悟到實修的根本是向內找,遇到矛盾一定是自身有不對的地方,修煉不是爭人的表面對錯,轉變第一念誰對誰錯的觀念。回想起來之前錯過了很多修煉的機會,很多這樣看似小事的矛盾,表面上找一找,修一修又隨著項目的忙碌就滑過去了,沒有真正的、踏實的修自己。時間一長感覺陷入了不斷做事當中,身心都很疲憊。這是因為實修沒跟上。在這次比較深入的向內找後,平時的工作生活中我就加強注意修這一方面,再遇到衝擊自己心及不符合個人觀念的人、事時會提醒自己這又要過關了。有些時候會做的好一些,師尊加持弟子正念讓那個敗物的生命越來越弱。但有時矛盾突然來時,自己主意識又不是很強時,那個假我維護後天觀念的生命一下子又竄出來了,那個爭鬥的狀態又表現出來了。稍微冷靜下來後我能意識到這個敗物生命在極力掙扎,想反撲,讓我有受傷的感覺,很難受。當我再深挖時發現這個後天觀念和業力形成的假我包裹成「自我」,在很多具體事情中表現出來是:我的認識是對的是好的,別人的不如我好。我有這個經驗,要按照我說的做才行。長期形成的這個假我敗物不是一下就能去掉的,也不是我找到了它,它就沒了,找到以後要真能做到才行。每一件小事都去注意修,不斷用正念否定它,沒過好不氣餒下次努力做好些,我體悟到這也是精進的一個方面。

一步一步修去證實自我的心

參與工作的前兩年並不懂得實修自己,陷於做事當中,一心想做好工作,想把自己所學發揮出來,憑著熱情與喜好去做。並不是沉下心來踏踏實實的做。漸漸的發現很多事情事與願違,在常人公司中應該是很容易做成的事,不知為何在媒體裡就很難開展,推動不下去。慢慢的在法中體悟到是有各種各樣的干擾,來自外部的與內部的。就從自身說起,工作中自己所負責的部份是在認認真真的做,但在做好工作的表面下是隱藏著一顆強烈證實自我的心,一顆在人世中想實現自我價值的心。這顆心其實很早也意識到了,一直在修也在去,但修的很表面,有時還會狡猾的用堂而皇之的理由溜過去,比如我是為工作負責,大法的項目當然要用足心。其實這種「用心」是夾雜著一半想證實自我的心。如果這個項目做好了,會有我在當中付出了多少多少,內心會很受用,感到自己是有存在價值的等等。如果項目開展不順利,就有灰心喪氣的感覺,自己的努力付出白費了,很多事情就在這當中起起伏伏,多半陷在做事當中,求結果當中。說到底這是一顆強烈的求名之心,當深挖為什麼會有這麼強的一顆心。是從小養成的後天執著,從小學到研究生一直成績好,優秀學生,得獎學金,畢業時以第一名的面試成績進入非本專業的一家工程公司,又以很短的時間升為工程師。可以說在常人中,我是一個努力上進的年輕人,通過努力不斷的實現既定目標,慢慢的把那個「我能,我行」的假我養大了。且在多年的黨文化薰染下,爭強好勝的心很強烈,什麼事情都想要個好,這種努力是為了爭得求得那個「好」,是為私的。自己把這顆強烈的幹事心帶進了媒體項目中,師父用各種具體事件讓我一步一步認識到那個「自我」真是太渺小了,離開了大法它真的什麼也不是,什麼也做不成。一次在家煉法輪樁法時,師父把「修在自己,功在師父」[4]這段法的一層內涵展示給了我,當時我淚如泉湧,自己真是不知天有多高,地有多厚,貪天之功。一切的一切都是師父在做,自己真的什麼也不是,那一刻我真的是發自內心的知道錯了,不斷的和師父說弟子錯了,弟子真的知道錯了。今年參加紐約法會,師父再一次點悟我。

有學員提問說:「請問師父,年輕一代大法弟子什麼時候跟上來,象我們當年一樣承擔起明慧的工作?」[5]

師父回答說:「好像年輕人心都有點好高騖遠,靜不下來。」[5]

「好高騖遠」這四個字一下子穿透了我的心,就像是在說我一樣。就是明明白白在說我,這是師父點悟我要修的。想起師父曾在《二零一八年華盛頓DC講法》中說:

「修煉嘛,要真明白的話你們會搶著往裡去,可是呢,誰也看不見他的威德,誰也看不見,默默無聞。(師父笑)」[6]

我悟到放下自我,默默的圓容是我在媒體項目中應當承擔的角色。內心真正的能做到謙卑時,我發現長期存在的對同修的怨恨心淡了很多,幾乎沒有了,是擺正了位置,師父把不好的物質拿掉了。在修去這顆證實自我,求名心過程中,師父也不斷開示弟子要站在正法基點去看待,跳出個人修煉的層面。正法時期修煉我們的一思一念都關係到無量無際的眾生能否得救。若不能站在正法基點去看待這些人心執著,就會陷在舊勢力安排的圈套裡,在個人修煉的圈圈裡打轉、苦苦掙扎。要紮實的修去此心重在修平時的一思一念,分清假我和真我,堅定一念這顆心絕不是我,絕不承認它。無論它是後天形成的觀念,還是舊勢力強加的統統不承認。這個思想一返出來,堅定正念去否定它,不斷的這樣做,師父就在給弟子往下拿,能感覺到它在一點點變弱。

修好一思一念的基礎是平時的學法煉功要跟上。從去年年初起,同修A每天帶我和另一個同修來媒體參加晨煉,這個過程也是在不斷克服安逸心和惰性。慢慢的我體會到了集體學法煉功的益處,只有親身實踐後才知其美妙無窮。

今年年初媒體整合後,負責後勤的同修在這方面,為了有更多同修參加晨煉,默默付出了很多,給大家提供很多便利條件,包括準備早餐等。再加之幾位同修的天天堅持與互相鼓勵,已然形成了比學比修的環境。能有這麼一個每天便利的學法煉功環境,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

感謝同修們的無私付出與幫助,感恩師尊的慈悲安排與救度。在這所剩不多的時間裡弟子要踏實、紮實的實修做好三件事,珍惜師尊用巨大的承受延續來的寶貴時間,海外的寬鬆環境看似平常事都不是簡簡單單的,都是為正法為救人而安排的。

弟子感恩師尊的慈悲苦度!叩首。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十一》〈大法弟子必須學法〉
[2]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八年新唐人與大紀元法會》
[3] 李洪志師父著作:《各地講法十一》〈什麼是大法弟子〉
[4]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
[5]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九年紐約法會講法》
[6] 李洪志師父經文:《二零一八年華盛頓DC講法》

(二零一九年加拿大法會交流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