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主動去試

清風


【正見網2019年08月08日】

很長的一段時間,我覺得自己的色慾之心已經完全修掉了。

個把月前的一天,我腦子裡產生了一個念頭:應該檢驗一下子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完全過關了,怎麼檢驗呢?不如看一看那些不好的東西,如果自己真的不動念那就行了。於是首先上網看以前看過的一些不好的書籍,看了一會兒好像沒有什麼反應,覺得自己還是不錯的,但又看了一會兒就覺得身體上開始有反應了,好像有點控制不住,就想不如再看一些視頻吧,就看一小會兒,檢驗嘛,又不是真的欣賞,一看就控制不住,開始想入非非,身體的反應越來越大,竟然連續看了幾個小時最後一發不可收。

事後自己很懊悔,怎麼會這樣呢?開始是報著檢驗的目的去的,最後弄假成真。其實這樣的事情以前也經歷過幾次,事後沒有認真的反思, 以「自己知錯了,下次一定做好「為藉口敷衍搪塞過去了,這次我認真向內找,認為有幾個原因:

 一是自己內心還有對那種感覺的留念,覺得那是愉快的,沒有從根本上看清色慾的本質,這其實也是修煉層次決定的,如同唐僧看不清白骨精的本質,總覺得白骨精不錯一樣,其實在高層次上看那些不好的東西就是一堆糞,明明白白的看到了誰也不會產生任何慾望只會遠離,這也是關著修的難處;

二是低估了色慾這個生命的狡猾和危險,那種「看一看檢驗一下自己」的念頭不是我,而是色慾發出的,你順著他來就上當了,正確的方法是堅決遠離。我想起了一則流傳很廣的故事,大意是說有幾個人去應聘司機,老闆出題,「當有一天你開車接近懸崖時,你最多能開到多近才停止?」有的回答多少多少,有的回答多少多少,而最後被錄用司機的回答是:遠離懸崖。所以我們要遠離這些東西,這和上面的故事異曲同工,常人不也講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嗎?當然我們不但要遠離,而且還要主動的正念清除它們。

 這種所謂的「檢驗自己」不但危險而且非常愚蠢 ,在高層次看就像一個人好不容易從糞坑裡爬了出來,把身體清洗乾淨後又主動跳進去看看自己能不能再出來,我們這樣做的時候色魔會在旁邊大笑:這人真是可笑到家了。

那以後我加強學法, 再也不動 「檢驗自己」的念頭了,現在感覺色慾的心還沒有完完全全死掉但已經非常非常微弱起不了什麼作用只等最後被銷毀了。

在寫此文的前一天,我快下班時發現自己的包不見了,怎麼也找不到,很著急,後來仔細想了想認為是同事的小孩惡作劇,於是找到她的母親詢問,結果果然如此,小孩把我的包藏到一個紙箱子裡,外面用膠帶封好,我只找外面當然找不到。

師父點化我:凡事要向內找才有真正的結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