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對與錯」和「急躁心「

加拿大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8月09日】

近日出現幾次和孩子發火的問題,每次都引發強烈爭吵,自己在向內找的過程中,有一些體悟與大家分享。

對與錯

師父說: 「對的是他   錯的是我   爭什麼」(《洪吟三》〈誰是誰非〉)

而我管孩子的時候是把自己擺在家長的位置,所以自然覺得自己是對的,孩子是錯的,那個覺得自己對的心是和法理相反的,這就是此關過不去的根源。由此也悟到在其它事情中也是如此,凡是覺得自己對的時候,就不大對勁兒了。覺得自己越對的時候,關就越不容易過。所以要縮小自己,謙卑再謙卑,不要覺得自己比任何人高明、正確,這才能開始修自己。

由此想到古代的神仙故事,神仙度人來考驗人的時候,往往會化身為最令人瞧不起、最低下的人,比如乞丐之類的人,而且提出很多看似非常無理的要求。因為面對這樣的人的無理要求,仍然能夠保持一顆謙卑、誠善的心,不生出狂妄、自大、氣憤等人心,那顆心才是最真實可貴的。

師父在《曼哈頓講法》中講:「你們從現在開始也是這樣,不管你對和不對,這個問題對一個修煉人來講根本就不重要。不要爭來爭去的,不要強調誰對誰錯的。有的人總是強調自己對,你對了、你沒錯,又怎麼樣呢?是在法上提高了嗎?用人心強調對錯,這本身就是錯的,因為你是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要求別人。在神來看一個修煉人在世間,你的對和錯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執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煉中你怎麼樣去掉人心的執著才重要。」

急躁心

針對生氣、發火的問題,在挖出了爭鬥心、怨恨心之後,發現了一顆長期被自己忽略的心---急躁心。從前從未正視它,大約是覺得這個心比較起很多其他執著心來說,算不了什麼,所以就長期忽略了去修它。

師父說:「好壞出自人的一念」《轉法輪》。我發現自己在生氣發火之前,首先出現的是急躁情緒和心煩的念頭。當注意到這一點之後,近來很多次都能在出現急躁情緒的時候就開始警覺,然後去抑制它。

我悟到,這個急躁心是不可小瞧的,它和我們修煉人要求的心靜的狀態是背道而馳的,和慈悲祥和也是相違背的。

繼續深挖,急躁與心煩很多時候是因為不耐煩、怕麻煩,還和懶惰、求安逸相關聯。因為懶惰所以不願麻煩,希望付出一點就收穫很多,而不用再付出了。

急躁心會反映在很多方面,比如教育孩子或做其他事情時會帶著幹事心,出現急於求成、急功近利,希望一勞永逸等心態。煉功和發正念靜不下來,象完成任務一樣敷衍了事。

「煩」字是火字旁的,表現在與人相處上,就會一碰就火、一說就炸,在與人交流中也容易自以為是,沒有耐心去傾聽別人和理解別人。

有一位同修交流中覺得這個急躁還與邪黨的「假、大、空」的「大」有關,所以我們應該試著把一些事情看的小一點,平常一點,客觀一點,而不要追求轟轟烈烈。

個人體悟,如有不當之處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