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觀念在矛盾中實修自己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8月10日】

一次在工作的矛盾中,我找到了自己隱藏很深的執著心。由於工作關係,我需要接觸許多不同語言的病人。有一次,其他組別的組長找到我要和我換病人以便於管理,她說:「  某某病人說粵語,我們組裡的A同事會說,你不會,你把你的病人跟她交換。」我說:「這個人從頭道尾我跟她用國語溝通都沒有問題啊。」她說:「你們文化上不一樣,她是說粵語的,我會換一個說其他語言的病人給你。」聽到她這句話,我當時心裡就火了,我忍不住就回她:「文化上怎麼不一樣?都是講中文,而且你換一個外語病人給我幹嘛?」她說:「你多一個說外語的又怎麼樣,你不會用英文嗎?」我心想通常換出來的人都是別人不想要或很難處理的病人,如果換給我的人是講其他語言的,我還要找翻譯,浪費我的時間,而且這個病人已經跟我很熟了,也都了解她的情況了,為什麼我要沒事找事的跟你換呢?也會增加我工作量,而且做交換都是同一種語言交換的,也沒有人會像你這種換法。想到這,心裡已經憤憤不平了。我周圍同事看到她這樣不講理都覺得這個人太過份了。後來我的組長知道後,對我說:「你不知道她就是這麼霸道嗎?她也沒有徵求我的同意,就這樣安排了。」後來組長要我打電話徵求病人的意願再告知他,結果病人說不用換了。那病人都這麼說,她也就打消念頭了。

回家的路上,剛才發生的事不斷在我腦中翻騰,雖然最後病人還是在我這,但我心裡很不平靜,理性上知道自己沒做好,不該跟她爭,但還是忍不下這口氣,也不知道要怎麼說服自己按法的要求做,人念一直冒出來。

我問自己:我到底有什麼問題,為什麼那麼不服氣?感覺就像被侮辱的感覺,知道自己的自尊心和保護心被觸動了。突然師父在廣州的講法打入我腦中,師父講到(大意是)「東北一到冬天要貯存冬貯菜,學員拉來了幾筐蘋果,其中有幾個大的,學員去外面回來後,一看大的蘋果都被分完了,只剩下幾個小的。最後還有同事告訴他說,你有幾個大的蘋果被誰誰誰換走了,那學員氣得簡直不行了。」我突然明白,我的表現不就像那學員嗎?為什麼以前我在聽這段法時,總覺得這事要發生在我身上,我才不會生氣,不就是蘋果嗎?有什麼好氣的?換成大的我還吃不完呢。我意識到那是因為我不愛吃蘋果,所以我才覺得沒什麼好氣,可真正觸及到我最本質的東西或觀念時,我真的就像那位學員一樣氣得不行,只不過現在是蘋果換成病人。想到這,我深深的明白是我錯了,執著利益不願改變自己固守的東西或觀念。

回想這事,一開始阻礙我向內找的是在常人中形成的觀念,我不假思索認為「這事應該這麼做才合理」,「做人不能這樣或那樣」,或許這些理在常人中是對的,但在神的眼裡看,他們認為這樣不合理的安排對我才是合理的,是為了考驗我而準備的,他們認為我的心性提高才是最重要。師父說:「用人心強調對錯,這本身就是錯的,因為你是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衡量你自己,你用常人的那個理在要求別人。在神來看一個修煉人在世間,你的對和錯根本就不重要,去掉人心的執著反而是重要的,修煉中你怎麼樣去掉人心的執著才重要。(鼓掌)面對再大的委屈都能夠很坦然的對待,都能夠心不動,都不為自己找藉口,有很多事情甚至於你不需要爭辯,因為在你修煉這條路上沒有任何偶然的事情,也許相互說話中觸動你的、也許和你發生矛盾有利害關係的這個因素就是師父弄來的。」(《曼哈頓講法》)

觀念就像是執著心的保護傘,當放下觀念時,才能想到用法對照自己,隱藏很深的執著心、利益心就原形畢露了。

那要怎樣做才能避免輕易形成人的觀念呢?師父說:「任何事情養成的習慣就是物質的生成。在另外空間有那種物質,在這個空間裡才會出現這個狀態。」 「久而久之養成的習慣,這種習慣來源於不同的執著。」(《曼哈頓講法》)

我理解是當一件事情發生,不管聽到或看到什麼,平時儘量控制自己不動人念,跳出「看誰好誰不好,愛干什麼不愛干什麼」(《轉法輪》)的情來對待所發生的事,用正念及慈悲心對待,就不會輕意形成任何觀念。

明白法理後,一股熱流從我頭頂灌下來,這一瞬間,感到師父把我不好的思想、觀念去掉了。此後幾天,感到學《轉法輪》有不同新的體會,發正念時的能量場也更加純淨了。真正體會到心性提高,整體都會跟著昇華的法理。

以上是個人的一點體悟,有不當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