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伊利湖暴發毒藻 科學家密切關注

【正見新聞網2019年08月14日】

本周,8隻研究船隊向伊利湖(Lake Erie,北美洲五大湖之一)出發,其中5隻研究船從美國湖岸出發、3隻從加拿大湖岸出發。8隻研究船目標只有一個:研究伊利湖迅速蔓延的藍綠毒藻。

據《多倫多星報》報導,伊利湖目前毒藻蔓延,蔓延寬度是從427高速公路到DVP高速公路之間距離的2倍多。

藻類是健康淡水生態系統中一個正常組成部分,但如果某些藻類生長失控,會在水面形成一層又厚又密又寬的有毒黏液層,威脅包括人類在內的整個食物鏈。2014年夏季,伊利湖曾暴發毒藻,俄亥俄州托萊多市城市自來水中檢測出毒藻,迫使該市居民長達數天沒水用,導致方圓100裡內的超市瓶裝水被哄搶一空。

加拿大首次參與研究

加拿大研究人員最近得出結論認為,伊利湖毒藻如得不到控制,未來幾十年估計會對旅遊、漁業和其它行業造成逾53億的經濟損失。距上次伊利湖毒藻暴發雖已過去5年,毒藻困擾實際上並沒得到多大改善。伊利湖暴發的5次大規模毒藻,都是發生在2011年後,今年毒藻又引起科學家高度重視。

加拿大漁業和海洋研究所(FOC)研究員、其中一個研究船隊小組長庫瑞(Warren Currie)表示,今年毒藻似乎比往年更嚴重。溫莎大湖區環境研究所GLIER執行主管麥凱(Mike McKay)稱,過去幾周內,俄亥俄州媒體頭條都在關注毒藻問題,但加拿大這邊媒體一直沒什麼動靜。

研究人員稱,此次毒藻蔓延雖主要集中在湖南岸美國一側,安省也沒能倖免,毒藻黏液層周一距安省Colchester鎮的湖岸已經只有1公裡遠了,周末估計能蔓延至皮利島(Pelee Island)。今年是加拿大首次參與毒藻研究。麥凱說,毒藻蔓延,加拿大難辭其咎,必須參與其中,共同解決問題。

伊利湖一到夏季藍藻就暴發

五大湖區淡水量占全球1/5,湖區周圍人口逾4,000萬,加拿大每4人中就有1人飲用水來自五大湖。伊利湖水量和深度雖在5大湖區中最小 ,但其主要支流流經加美2國大豆、玉米和其它農作物等農業高產區和畜牧區。農田中的肥料和牲畜糞便等,尤其是磷肥,從農田中流失進入河水中後,被帶到下游,然後在湖水中沉積,導致湖水養分過剩,從而過度滋養湖水中藻類。

伊利湖每次主要是暴發藍綠藻華,又稱藍藻,有些藍藻會產生對人體、寵物和牲畜有害的微囊藻毒素,嚴重時甚至會致命。

五大湖中的其它幾個大湖,也有毒藻暴發,如上月漢密爾頓港證實出現藍綠色毒藻黏液,但都是偶發個別現象,只有伊利湖因本身特點,一到夏季就會暴發毒藻。研究人員仍在研究,為何有些藻類易受營養負荷刺激,有些則不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