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美德:孝媳守護病姑,得免火災(三文)

唐蓮 收集整理


【正見網2019年08月26日】

一、徐一鵬純孝,感動猛虎

徐一鵬,是浙江省鄞縣人,對父母很孝順,家中貧苦,不得不出外謀生,在海邊一個村莊中設館授徒。有一天夜間,他做了個奇異的夢,醒來後,對主人說:「恐怕我的父親,在家中病重,我急欲回家看一看父親。」 他在歸家的途中,經過一處山嶺,遭到了一隻大老虎。他一點也不驚慌,很鎮靜的祈禱說:  「我為了父親害病,急欲回家侍候,願老虎憐憫我們父子,不要阻擋我的去路!」說也奇怪,那隻老虎好像很受感動似的,竟回頭而去。

徐一鵬回到家中,他父親本已病重得昏迷不醒,看到兒子回家,竟然清醒過來,對他說:「我的愛兒,你回家的時候,在路上遇到老虎嗎?剛才我被攝至冥府,聽到一個緋衣人的談話,知道我本來已命該壽終,因為兒子純孝的感動,使猛虎也退避而去。冥官還特地延我壽命一紀。讓我們父子,再享一些天倫之樂。」

後來,他父親的病,果然痊癒,過了十二年才去世。

(取材自《德育古鑒》)
 
 二、潘綜以死救父,免於匪禍

潘綜,是晉朝時代的浙江吳典人。當時妖黨孫恩作亂,匪兵攻破村邑,潘綜有一個年老的父親,已是七十多歲的高齡,難於行動,他就背負著父親,逃避匪禍。因此他走得很慢,有被匪兵追上的危險。

他的父親潘膘對他說:「我年已衰老,不能行動,無法逃走,你年紀輕,獨自一個人逃走,還可來得及避去匪禍,如果帶著我走,走得很慢,勢必給匪兵追上,那麼,我們父子二人都要遇難。希望你不要管我,自己一人逃,可保全你的生命。」 潘綜聽了父親這一番話,雖覺很有道理,但還是不肯捨棄年老的父親,結果終於給匪兵追上。潘綜向匪兵叩頭說:「我的父親已是七十多歲的高齡,求求饒恕他,保全他的老命吧!」他父親潘騾,也向匪兵請求說:「我的兒子年齡輕,本來可以走避,為了不肯捨棄我,所以沒有走。但我年已老,死也沒有關係,只求求保全我兒子的生命。」

有一個匪兵,正要舉刀砍殺年老的潘驃,老人家赫得魂不附體,潘綜急忙把老父抱在腹下,匪兵就舉刀轉砍潘綜,一時被砍得皮破血流,頓時昏暈過去。

忽然,另一匪兵跑過來,對其餘的匪兵說:「這個青年,以死救父,是難能可貴的孝子,怎麼可殺他呢?殺孝子是不祥的事,萬萬不可殺孝子!」 其餘匪兵聽了,急忙把潘綜救活過來,護送他們父子二人,安全回家。

(取材自《德育古鑒》)

三、孝媳守護病姑,得免火災

清代乾隆庚子年間,北京竹斜街發生大火,焚毀的房屋,達百餘棟之多,死傷的民眾,數以千計,一片大哭小叫,情況極為悽慘,至於損失的財產,更無法估計。可是在這一埸大火中,也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奇蹟,就是在火災的斷壁殘垣之中,竟有一間破屋巍然獨存,未被火焚。這一間幸運的破屋中,住著什麼人呢?為什麼能單獨避去火災呢?

據當地的人這樣說:破屋中,僅住著一位六十多歲的老婆婆,一位二十多歲的年輕寡婦,她們姑媳二人,相依為命。老婆婆的兒子,早於幾年前去世,鄰村的人,很多來向寡婦說媒,勸她再嫁。可是這位年輕的寡歸,因為婆婆久病臥床,需要她日夜看護,侍奉湯藥,所以她寧願犧牲自己的青春,堅決拒絕人們的說媒,表示決不再嫁。年復一年,她細心耐煩的看護著病婆婆,口無怨言,面無怨色。在這一場大火災中,當熊熊的火焰燃燒到她們的鄰房時,忽然,風勢轉變了方向,所以火焰沒有燃及她們的房屋。

當時的人,都認為是孝媳守護病姑的孝行,感動了菩薩,因而菩薩佑護她們免了火災。

(取材自《灤陽消夏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