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15家美國大學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

【正見新聞網2019年08月27日】

紀錄片《假孔子之名》揭孔子學院真實面目,獲多個國際電影獎項。

8月23日(周五),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新時報》報導,繼美國15家大學先後關閉孔子學院(The Confucius Institute)之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SU)也關閉了該校的孔子學院。數月以來,孔子學院受到越來越多的美國國會議員及人權活動人士的譴責,他們將該學院視作中共政府設立在海外的宣傳機器。

http://cn.watch.inthenameofconfuciusmovie.com/

《假孔子之名》紀錄片線上看(中文版)

 

ASU官員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本學年該校不會重新開放孔子學院。他們成為近18個月以來,第16家關閉孔子學院的美國大學。

據悉,ASU關閉孔子學院的原因是因為美國國防部(DOD)不再為其提供政府資助。為了讓各大學通過教授中國文化和語言來增強國家安全,國防部設立了一項名為「國家安全教育中國旗艦項目」資金。

去年8月,美國國會簽署了「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禁止承辦孔子學院的大學接受國防部的漢語學習資助。雖然包括ASU在內的許多院校向五角大樓申請豁免,但國防部一致拒絕了所有大學的要求。ASU希望繼續從國防部獲得資助,因此選擇了關閉孔子學院。

ASU媒體關係和戰略交流部副總裁凱蒂·帕奎特(Katie Paquet)表示,沒有孔子學院,我們仍會努力與中國人建立教育及文化方面的聯繫。

據報導,孔子學院是中共政府斥資數十億美元打造的500多家遍布全球的漢語教學機構,目的是在海外宣傳中共黨文化,打著「在國外推廣中國語言和文化」的幌子為中共歌功頌德。同時,觀察家們長期以來一致認為,孔子學院也是中共政府監視海外留學生的前哨,因此該學院在國際社會備受爭議及抵制。

2014年,美國大學教授協會發表聲明,敦促美國大學關閉孔子學院,以確保言論自由和美國對各大學獨立的學術控制權。

2019年5月,人權觀察組織發布一份報告,譴責孔子學院在中共政府破壞海外學術自由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中國留學生報告,他們在美國課堂上的言論都會被匯報給中共,他們的家人也因此受到威脅。還有些學者表示,由於擔心被拒絕入境中國或被切斷未來的資助金,他們在校園裡發表的觀點受到箝制。

2017年3月3日,紀錄片《假孔子之名》(In The Name Of Confucius)在加拿大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全球首映。該片深入探討了孔子學院在國際上引發的爭議、受到多國機構抵制的現象。

《假孔子之名》至今已在美國、加拿大、英國、澳大利亞、日本、台灣、歐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放映,反響熱烈。該片目前已獲得多個國際電影獎項和提名,包括美國「金勳章國際電影競賽人道主義特別獎」。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