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雜誌:2050年地球上將有100萬個物種滅絕

李明


【正見網2004年01月15日】

據1月8日出版的《自然》雜誌報導,由多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對地球上六個地區的研究表明,全球變暖將導致世界上四分之一的陸地動植物在未來50年內滅絕,也就是說,在半個世紀後100多萬個物種將從地球上消失。

科學家們以聯合國估計的到2050年,全球氣溫可能比現在升高0.5至3攝氏度的標準為依據,利用電腦模型計算氣溫升高對每一物種的影響,對歐洲、南非、澳大利亞、巴西、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六個地區的 1103個動植物物種進行了研究,其中包括植物、哺乳動物、鳥類、爬行動物和昆蟲等。這是迄今為止對此問題所進行的最大規模跨國合作研究。

全球氣溫升高迫使大部分陸地物種向兩極和高山地區遷徙,但許多動植物無法實現這點。據保守估計,這六個地區的物種到2050年將消失15%至37%,即平均有26%的物種將因為氣溫升高,無法尋找到適宜的棲息地而滅絕。象哥斯大黎加的小丑箭毒蛙、墨西哥的囊鼠和歐洲的灰喜鵲等珍稀物種很可能將從地球上消失,大部分物種的棲息地也將越來越少。

在澳大利亞接受研究的24種蝴蝶中,有一半將在未來的歲月中永遠消失。而在南非主要生物保護區內,受保護的60%的生物物種有滅絕的危險。在占巴西總面積五分之一的巴西中西部熱帶草原地區,163種樹木中將有70%以上的樹種滅絕。其中很多植物是該地區特有的稀有品種。科學家們預計,在該地1700到2100個植物物種中,39%到48%的物種將在未來50年內消失。

歐洲是自然環境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最小的地區。該地區的動植物生存幾率要大於世界其大地區的動植物。但即便如此,在氣候變暖的影響下,歐洲地區四分之一的鳥類和11%到17%的植物也將在未來逐漸滅絕。生活在英國蘇格蘭地區的特有鳥類紅交嘴雀,由於氣候和環境的變遷,在未來將很難存活下去。特別是當氣候變暖時,其它天敵鳥類的遷入將更加危及到這種稀有鳥類的生存。

在墨西哥的研究表明,平原和乾旱地區的動植物受氣候變暖影響最大。一旦氣候有一絲的變化,這些動植物就需要遷移至很遠的地區才能找到適宜生存的新環境。在該地區接受研究的1870種動植物種,三分之一將在未來出現生存危機。在許多庭院花卉的家鄉―南非,研究的300種植物中的三分之一將要滅絕,包括該國著名的山龍眼類花卉。

負責此項研究的英國利茲大學的克萊斯•托馬斯教授表示:「當科學家進行科學研究時,他們都希望能最終得出一個明確的結論。但是,我真的希望我們沒有得出我們已經得出的這一結論。事實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嚴重得多,我們得出的結論很可能低估計了生物物種面臨的殘酷生存環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