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匈奴墓葬挖出「2137年前偽iPhone」

【正見新聞網2019年09月09日】

考古團隊近日在俄羅斯薩揚─舒申斯克水電站中的「阿拉泰墓地(Ala-Tey Necropolis)」發掘,出土一件模樣像是智慧型手機iPhone的遺物,原來是2137年前的皮帶扣。考古學家李爾斯(Pavel Leus)表示,遺址可追溯到匈奴帝國時期,「唯一一條腰帶使用中國五銖錢來裝飾,幫助我們確認了年代。」

《西伯利亞時報》報導,皮帶扣約為18公分乘9公分,由黑炭石(Jet Rock)和黑寶石製作而成,表面鑲嵌著綠松石、瑪瑙、珍珠等裝飾,推估大約已經有2137年的歷史。李爾斯表示,團隊將年輕的墓葬主人命名娜塔莎(Natasha),而這一支「史前智慧型手機」是目前發現最有趣的遺物,上頭甚至還有古代中國使用的錢幣。

根據了解,葉尼塞河(Yenisei River)上游的「薩揚─舒申斯克水電站(Sayano-Shushenskaya Dam)」占地240平方英裡,又被稱為「薩揚海」,每年夏季排水時,才會顯露出18公尺水位下的110座墓葬。這一座遺址可以追溯到西元前3世紀至西元1世紀,當時匈奴帝國統治範圍擴及西伯利亞。

聖彼得堡物質歷史文化研究所的琪努絲凱雅博士(Dr. Marina Kilunovskaya)表示,考古團隊正在與時間賽跑,趕在水位回復以前,搶救這些無價寶藏,「這個遺址具有科學研究意義,我們能夠發現沒有被盜墓者打擾,有錢遊牧民族物質的墓葬,真的非常幸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