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天文學家首次發現變色小行星

【正見新聞網2019年09月11日】

據cnBeta:外媒報導,近日天文學家發現了一顆十分怪異的小行星。小行星6478 Gault不僅有兩條像彗星一樣的尾巴,而且現在天文學家已經發現它能快速從紅色變為藍色。

小行星6478 Gault早在1988年就被發現,其一直被認為是一顆普通的太空岩石。它直徑大約為4公裡(2.5英裡),在火星和木星之間的小行星帶上運行。然而直到今年年初,Gault才開始引起更多關注。1月份,天文學家發現小行星6478 Gault是一種罕見的「活躍」小行星,這意味著它會噴出塵埃並像彗星一樣形成長尾。在這種情況下,Gault實際上有兩條尾巴,其中一條在它後面延伸了五十萬英裡。

而現在,天文學家已經對這顆小行星進行仔細研究並發現了一些新的特性。他們發現該小行星正在快速改變顏色。

麻省理工學院的團隊使用夏威夷的紅外望遠鏡設施(IRTF)進行了調查。天文學家觀察了Gault兩個晚上,目的是通過分析其表面反射的光來研究它的成分。通過這一分析,研究人員確定Gault是乾燥而多岩石的。但令人驚訝的是,天體在光譜的近紅外部分內從紅色變為藍色。它在非常快速的時間內完成,在兩夜的觀察窗口中顯而易見。

「我們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從未見過如此戲劇性的變化,」該研究的共同作者Francesca DeMeo說道。「有趣的是,您只需要移除一層非常薄的層來觀察光譜的變化。它可以像單層顆粒一樣薄,只有幾微米深。」

該團隊認為,這種顏色變化的原因與Gault尾巴的原因相同:它的旋轉速度非常快。這種離心力將灰塵從岩石表面拋出,在其後面形成尾部並改變其紅外線的顏色。不幸的是,這也將導致Gault「自毀」。

為了證實這一理論,天文學家的下一步計劃是尋找小行星隨時間變化的亮度。

該研究發表在《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