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唐朝隱士胡令能,奇夢得詩才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9月26日】

中國大陸的小學語文課本中收錄了唐朝隱士胡令能的一首詩:《小兒垂釣》。詩曰:「蓬頭稚子學垂綸,側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問遙招手,怕得魚驚不應人」。此詩栩栩如生的刻畫了垂釣小兒的形像,描繪出童趣盎然的情景。課本的解讀,只限於詩意,對作者胡令能最多只介紹是唐朝隱士。

在大陸網絡上搜索作者簡介,內容稍多一點,也只是說他本是普通人,一次做夢:夢中有人剖開他的肚子,將一卷書放入其中,醒來就能吟詠詩文了。有的簡介甚至還刻意說:做個夢就會寫詩不科學,是編造的,讓大家不要信。我詳細查了一下古籍,找出關於胡令能的記載,用白話文介紹給大家。

唐朝人胡令能,家中貧困,靠給人磨洗銅鏡,修補盆、鍋為生。他雖然窮困,可生性豁達,志向高潔,一心想修道。胡令能是圃(pǔ)田(今河南省鄭州市)人;戰國時期道家著名修煉人列子名「禦寇」,也是圃田人,和胡令能是隔了一千多年的同鄉。列子修道九年,煉成御風之術,能夠御風飛行,被後世尊為「沖虛真人」。列子的墳墓也在圃田,雖過了千年,依然被當地人作為「賢者之跡」留存了下來,並建祠敬仰。

胡令能想修道,可找不到師父傳授,只得常常去列子墳墓祭拜,以表自己對道家的仰慕渴求之心。他只要得到好的水果、名茶、美酒就必定將其祭獻於列子祠前。胡令能這樣堅持了好些年,某日他忽然做了一個夢,夢裡有人用刀剖開他的肚子,將一卷書放入其心中,醒後就能作詩了。詩句「皆綺美之詞」,完全不是他身邊人可以教授的。

胡令能突然會作詩了,太守等名流皆來看望他,大家見了他的詩後,有人想送給他錢、財、物,可他一概嚴詞拒收。他依然靠著原來補鍋磨鏡的職業謀生,因此得了個外號叫「胡釘鉸」。他終其一生都未曾出仕,人們讚嘆他「真隱者之風」。後來還有人稱「胡釘鉸」與「張打油」二人為打油詩的始祖。看了古籍中的記載,非常明顯:他的詩才,來源於另外空間生命的賜予,也許另外空間生命看到其求道的誠意,而他的緣分又未到,就先給他一些詩才。胡令能有了詩才後,不以此求取人間仕途、錢財,沒有任何為個人利益而造假的可能性,更加肯定了其真實性。其事跡說明了另外空間的存在,現代科學真的實在太有限了!大陸網頁上對胡令能事跡的故意忽略,其實反映出來:中共在隱瞞古人信神、敬神、祈求神、仰慕修道的真實情況,在刻意欺騙中國人民。中共為什麼這樣做?因為它堅持「無神論」,和信仰神的中華文明格格不入,它的領導們表面上擁有中國國籍,可是卻沒有一顆真正的中國心,操縱其思想、言行的是從歐洲傳來的馬列垃圾。中共絕不等於中國,愛國絕不是愛黨。

資料來源:《雲溪友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