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解三國(4):張角惡用道術 宗教邪變

劉如


【正見網2019年10月02日】

「黃巾賊」定位史書

「靈帝末,黃巾起,州郡各舉義兵,先主(註解:劉備)率其屬從校尉鄒靖討黃巾賊有功,除安喜尉。」這句話是史書《三國志》「先主傳」關於劉備討賊立功,成為安喜縣尉的原文記載。可見黃巾軍,被正史判作國賊,並非現代中國歷史教科書篡改後的農民起義。「州郡各舉義兵」才是史書中承認的義兵,是由各州各郡政府發榜召集的民間自發組織、並與官軍一起討黃巾賊的義軍。

而劉備組織的一支,正是應官府榜文而召集的義兵。《三國演義》開篇的故事,就是要給出劉備興起義軍,報國安民的定位,寫劉關張三位英雄豪傑為仗義討賊而「桃園結義」。這個定位如果顛倒,我們傳頌千古的民族英雄,就會失去意義,百姓們也不會愛戴他們,敬仰他們,我們的文化,做人的仁義理念,也就會被質疑和否定。對黃巾軍的基本認識如果被篡改,是非善惡也就會顛倒,後人學到這樣的歷史,就會懷疑自己的祖先和傳統文化,道德必然下滑。今天的中國,已然如此。

因此作者寫歷史小說,雖然是小說,目的卻十分明確:既然要通過戲劇般的效果寓教於樂,傳達「義」的價值觀,就必須首先明確哪一方為義兵。這是頭等重要的事情,也是絕對不能被改動的。人物和故事可以被虛構,但表達的義的理念,是絕對不能被改動的,因此,主要人物,作者用以弘揚仁義理念的劉備,弘揚忠義的關羽、諸葛亮等人,就必然代表著正義的一方。

為此,我們才把開篇「桃園結義」故事的背景,進行詳盡的解讀。

道術本無罪  只因惡用背初心

那麼黃巾軍的首領張角,為何能呼風喚雨,還能利用符水給人治病呢?其中的因緣,善惡正邪,作者交代的非常清楚。

書中寫道:「時鉅鹿郡有兄弟三人:一名張角,一名張寶,一名張梁。那張角本是個不第秀才。因入山採藥,遇一老人,碧眼童顏,手執藜杖,喚角至一洞中,以天書三卷授之,曰:『此名太平要術。汝得之,當代天宣化,普救世人;若萌異心,必獲惡報。』角拜問姓名。老人曰:『吾乃南華老仙也。』言訖,化陣清風而去。」

這段話表明,張角出身鉅鹿郡,並非農民,而是個落第秀才,他呼風喚雨,用符水治病的本事來自入山採藥時遇到的南華老仙傳給他的三卷天書《太平要術》,但這個資訊,還不是重點,重點是老人最後交代的那句話:「汝得之,當代天宣化,普救世人;若萌異心,必獲惡報。」

這句話為何重要呢?因為這是對張角的告誡,得到天書的人,必須「代天宣化,普救世人」,否則,就會得到惡報。這是傳給他天書,讓他獲得神奇道術,擁有超常本事的目的,絕對不能用於謀求個人的榮華富貴。很顯然,作者寫這段話,就是在告訴讀者,神仙道術是存在的,神仙會選擇人傳授天書,讓這個人,在一定程度上顯現神跡,替人消病解難,以此獲得信眾來代天宣傳道德教化,讓道德敗壞了的世人,能懂得善惡有報的道理,從而歸正人心,重德行善,達到救人的目的。

也就是說,這些超常的本事,道教術類的東西,必須用在救人上,不管是治病也好,還是最後救敗壞了的人心也好,都是救人。一旦違背誓言,利用信徒對道術神奇效果的崇拜,用於達到個人名利的目的,就絕對不會有好的下場。張角三兄弟因此喪命。

自古流傳的神仙故事,都給人這樣的共識:神仙傳弟子,絕對不會讓弟子謀求人世間的榮華富貴,即使是《封神演義》裡講述的元始天尊清清楚楚命姜子牙下山輔佐周文王,順天意而行,改朝換代,推翻商紂王,也僅僅限於出山輔佐已經被天下擁戴的德行昭著的周文王,而不會以率領宗教信徒的方式,想要自己稱王來做這些事。這無異於敗壞宗教的形像,從而變成邪教。建立宗教,本為帶弟子修道為善,本不求世間的一切,張角顯然違背了神仙當初的告誡,想利用宗教,奪取政權,違背了初心,怎能不邪變,不被稱作國賊呢?可見作者在告訴人們,天書傳的道術本無罪,正用就是神術,惡用就會被人們看成妖術。術類的東西,善用惡用,全在人心。

「于吉」正用道術  形成對比

道術只能正用、只為救人的思想,在第29回描述東吳孫策斬殺道人于吉,遭于吉索命死去的一章中最為明顯,道人于吉同樣替人治病,也用太平道術,而且憑空畫龍取龍肝、降下三尺甘霖解除當地旱情等神跡比張角的道術更加神奇驚人,但此人幾十年並未在俗世間利用道術廣收門徒,從不為禍世間,只是獨自行走世間免費替人治病做好事,與張角形成強烈的對比,這一章,也是作者有目的寫的,為的就是告訴世人,神仙的道術神跡,是存在的,就看用它的人,是正用還是惡用。不能因為有人惡用,就否定神仙和天意的存在,從而走向極端,變成無法無天的不信善惡報應的惡徒,孫策最後被于吉索命,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敬神敬天之心,不可動搖。否則會有惡報。但同時也要分清真假與正邪。

張角自從創立了太平道的道教,徒弟越來越多,信眾遍布各地,於是他便起了異心,認為民心已經得到,不用太可惜,就跟弟弟張寶、張梁密謀舉事,要奪取東漢政權。他們惡用了中國道家文化講的天人合一,天地人三才的說法,張角自稱天公將軍,張寶稱地公將軍,張梁稱人公將軍,拉起四五十萬的叛軍隊伍,要建立他的「黃天」, 訛言「蒼天已死,黃天當立。」,因以黃巾抹額,稱為黃巾賊。

眼見「賊勢浩大,官軍望風而靡」,何進大將軍奏請靈帝火速降詔,令各處討賊立功;「一面遣中郎將盧植,皇甫嵩,朱雋,各引精兵,分三路討之。」

張角一軍,來犯幽州,這才使得太守劉焉,出榜招募義兵。「榜文行到涿縣,乃引出涿縣中一個英雄。」這個英雄就是劉備。劉關張就在此時相遇,展開了桃園結義的故事。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