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魔戒三部曲》觀後感(二):修煉人看《魔戒》

文華


【正見網2004年01月21日】

人類神話反映了不少宇宙真相,比如《西遊記》就是一個很生動的修煉過程,《封神演義》不少就是曾經發生過的真事,所以當我第一次看《魔戒》時,正如影片的開場白所說:歷史會變成傳奇,傳奇又會變成神話,我相信故事所描述的史前正邪大戰,與我們今日的正法,決不是巧合,書籍及電影問世的時間也不會是偶然的。

我常想如何能讓常人更容易理解修煉呢,也許電影電視就是很好的大眾媒介。一部好的電影就能把許多深奧的修煉道理溶入其中,雅俗共賞,讓人不知不覺就在往修煉路上走。從師父的講法,我理解,未來人類不會有宗教這種形式,許多修煉道理就包含在人們日常生活所學的課本中了。在這我不是說《魔戒》這部電影與我們修煉有什麼關係,但天象變化下常人是會隨之而動的,這部電影的成功背後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我想我們大法弟子今後也會做出比這更好的影片來引導世人的。當然我不是向大家推薦這部影片,我們每天都在讀人間最好的天書了,何必看其它東西呢?但就跟學法與交流一樣,有些學員在讀法中直接悟不到的,也許在同修間交流的故事中就明白了。當我看《魔戒》時,從中也得到了不少啟發,但最主要的是,我覺得這部電影對啟發常人很有幫助,特別是今天的中國人,如何在新一次的正邪大戰中擺放好自己位置,也許《魔戒》能給他們提個醒。

《魔戒》講述的是遠古某一茬人類發生的事,也許是瑪雅人說的第三或第四太陽紀吧(按照瑪雅文化的說法,我們現在是第五太陽紀末),那時是人神同在,各種生命同時存在的時候。魔王為了統治世界,用其大部分魔力打造了一個魔王戒,只要擁有這個魔王戒時,魔王就是所向無敵的。人類曾經在神的幫助下奪取了魔王戒,幾乎要將魔王消滅,但由於人類的貪心,人類占有了魔王戒,魔王的邪惡力量被保留下來了,直到故事發生時,魔王開始死灰復燃,想找回丟失的魔王戒,重新統治世界,於是圍繞這隻魔王戒,奪戒與毀戒的殊死搏鬥發生了。

以前對師父講的王啊主啊理解不深,看了《魔戒》後,對肩上的重任有了更直觀的認識。就拿人間一個國王來說,他的狀態就直接關係到整個國家的成敗興衰,關係到其人民的生死存亡。當命運把全人類的未來壓在一個小小的哈比人身上時,就好比當我們肩負著比我們自己能認識到的更重的使命時,我們該怎麼辦?弗羅多選擇了勇敢前行,其他人也都懂得了,無論舒適安逸的生活再令人嚮往,為了人類美好的一切,也必須和魔王決戰到底,決不屈服。是啊,天降大任於斯人,必勞其筋骨,苦其心智,要不然他怎麼有資格成為萬民景仰的主和王呢?

再一個就是整體意識,東方的《西遊記》突出了孫悟空的本領,可他們四人內部卻矛盾不斷。而在西方神話經典《魔戒》裡,卻強調的是團體精神,突出的是整體效應,《魔戒》裡好像沒有一個突出的英雄,但每個人都是英雄,人人都很重要,這讓我聯想到我們今天同修間的配合。作為宇宙大法的修煉者,我們難道不應該比他們做得更好嗎?

由於是女性,我從來不看什麼打仗的影片,再加上鎖著修,對另外空間的正邪大戰也沒什麼概念,看了《魔戒》後,我能真切感受到邪惡的猖狂,更加堅定了自己除惡的決心,也更懂得了除惡務盡的道理。比如魔王造的這隻魔王戒,它本身就是邪惡的,是邪惡就必須鏟除,否則只能貽誤眾生,今日我們正法修煉中的除惡,我想也是同樣的道理。

個人體會,敬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