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工師延不侍武王 原來遠古人神同在

玉霖


【正見網2019年10月11日】

從人知道的有記載的文化看,文化是從周朝開始的。夏商的時代沒有太多文字留下來。但那時是人神同在的時候,神跡非常多。也有很多的神在世創造文化。周朝也是人神同在,卻少了。越往後越接近近代,神跡越少。

殷朝的樂工師延。歷朝歷代他家世襲這個職務。到了師延這一代,可以精確地講述出陰陽之聲,判明內涵的象緯之意,世人對其了解不多。他歷經久遠,時而出世時而隱沒。到了軒轅氏時,師延是司樂的官員。殷商時他全面修編了三皇五帝時的大部分樂章,已經達到了彈拔一弦琴,地神都出來聽;吹玉琯,引來天神都降臨凡世。師延在軒轅氏時代,已經有幾百歲了。他能從聽各國的樂聲中聽出世代興亡的預兆。殷紂王時,由於紂王浸淫於聲色之中,將師延幽拘在陰宮中,準備處以極刑。師延在陰宮中奏清商流徵調角等雅樂,看守陰宮的獄卒已在紂王宮裡聽到過,於是厭煩地說:「這都是很久以前的淳樸的樂音,不是我們這樣的人可以享受的啊!」不釋放他。師延又奏迷魂淫魄的靡靡之音,用這種音樂來表現修夜的歡娛,使看守他的獄吏們聽得神迷心蕩,他乘機逃出來,免去了受炮烙這種刑罰。師延聽說周武王興師伐紂,於是他在涉過濮水時沉沒水中了。(出《王子年拾遺記》)

以師延的能力是可以通神的,為什麼會在涉過濮水時沉沒水中呢?這不是矛盾嗎?其實是其以這種方式離開了,回到了天上。或許他本身就是天上的樂神下來吧。歷史上很多的在某些領域有才華的人,都是天神下世,師延也不例外吧。

周朝是真正這一茬文化的開始,前面都沒有文化留下來。從更高的理來看,或許前面的文化更高,只是沒有留下來罷了。也是與人的心性標準有關吧。為什麼今天在世界巡演的神韻會超越今天的一切音樂,從技巧到樂理都是最好的,因為那是神傳的高超藝術。很多看神韻的人都看到了人神在同台演出,才會這樣的高超。

為什麼今天的亂世會出現神韻呢?是因為神韻在救人,把人從無神論的邪惡中拯救出來,從中共的魔爪中救出來。因此,世人都該珍惜今天的機緣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