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晉代徐公遇仙而得道

德惠


【正見網2019年10月15日】

浙江金華市金華山有個「徐公湖」,而且徐公湖還有個別名「千日醉泉」,這其中蘊涵著一個古代遇到仙人而得道的故事。相傳晉代時,當地有位徐先生,他的名字已經失傳不知道了,就稱他為徐公好了。這位徐公曾經登上金華山(古名「長山」),看到有個小湖泊,景色宜人,湖邊有倆人正在下圍棋。徐公看著很高興,下棋的二人也向他打招呼,自稱赤松子、安期生,還從湖裡取水,倒入杯中給徐公喝,說「與公一杯酒」。

徐公喝後,立刻昏沉睡下,等他醒來,發覺周圍草都長的很高了,有的甚至纏繞到身上了,下棋者也不見了。他急忙下山回家,一問已經過去三年多了,家人找不到他以為他死了,已經為他服喪三年期滿了。徐公至此大悟:明白自己真的遇到了仙人,睡了一覺,人世間三年過去了。他交代一番後,放下人間一切又上了山,尋找仙師走了。據說他後來也成了仙,這一帶村子生病的人有時夢見他來給他們治病,第二天病人都會好轉甚至不藥而愈。

大家就給他建了廟,恭敬稱他「徐公」甚至「徐公大仙」,金華山各村落多建有徐公廟,尊他為保護神。山頂那個徐公喝過水的小湖,就被稱為「徐公湖」,因為徐公一覺睡了三年,也叫「千日醉泉」。那兩塊仙人下過棋的「石棋盤」,至今還留在金華山。明代文人趙祖鵬曾作《徐公湖並序》詩,詩中有「徐公一飲經年醉,松子頻來幾局棋,浸棗如瓜長此地,錯教東海問安期」的詩句,就是指徐公在此遇到安期生的故事。《徐公湖並序》又記載:「徐公湖,亦曰千日醉泉,在絕頂……至今平石板有徐公臥跡焉,後亦仙去。」

資料來源:《金華府志》、《金華縣誌·人物·方外》、《郡國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