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貝思重創日本 如海嘯過境 已釀68死211傷

【正見新聞網2019年10月15日】

10月12日席捲日本中部和東部,造成嚴重傷亡。到目前為止,死亡人數已升至68人,還有19人失蹤及212人受傷。海貝思的襲擊造成47條河川決堤,176條河川泛濫,全日本至少有1萬棟民宅被淹。日本當局派出大量搜救人員救助災民。

據日本共同社最新統計,12個都縣共有68人死亡,19人下落不明。在32個都府縣共有212人受傷。據朝日新聞報導,在68名罹難者中,以福島縣的25人最多、其次是宮城縣與神奈川縣分別有12人死亡,死者大多都是因為淹水或土石流罹難。

另因豪雨,導致土石流、山崩等的土石災害至少在19都縣發生140件案例。民眾面對災後家園說,情景如海嘯侵襲一般,當局則擔心最新降雨恐影響搜救行動。

降雨恐釀二次災害

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在救災會議中說:「災區此刻仍有許多人下落不明…各單位正盡力搜救,日夜不停。」不過,持續到昨天深夜的搜救行動,卻可能因日本中部和東部地區進一步降雨而受到阻撓。

在災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長野,官員表示,正小心翼翼地救災:「我們擔心最新降雨會對搜救產生影響。我們將繼續作業,但也會慎防目前的降雨造成二次災害。」

河川潰堤如海嘯 災民生活影響恐拉長

中央社報導,受到颱風侵襲影響,不少河川潰堤,民眾面對家園面目全非無奈說,災後情景如海嘯侵襲。很多居民開始清理家園,但也有居民看到滿是泥濘的家園發獃。

69歲的當地居民土屋喜信說,「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本來相當自豪的庭院全被褐色泥土覆蓋,一樓也淹水。雖然親戚都來幫忙清理家園,但土屋說,很難想像到底要掃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真是受夠了」。

據NHK自行調查統計,因強風豪雨至少造成全國約有8000棟房舍浸水,逾800棟住宅全毀或部分損毀。但至今還有部分地區尚未能確認災情。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於千曲川潰堤,造成長野市穗保地區大部分被泡在水裡,災後經過一整天,可看出潰堤時濁水威力之猛,許多電線桿被衝倒,雖然有些地方淹水已消退,但道路上泥沙淤積,深的地方甚至深達20公分到30公分,穿著長靴很難步行。

負責日本國土測繪工作的國土地理院表示,JR東日本公司位於長野的新幹線機廠附近,淹水最深時深達約4.3公尺。

由於日本仍有部分地區停電、停水,這次風災對部分災民生活造成的影響,恐怕會再拉長。

另外,稍早因海貝思侵襲時,停泊在川崎市外海的一艘巴拿馬籍貨船,研判是在12日晚間颱風過境時沉沒,經過這幾天搜救,船上12名船員已知有7人罹難、4人獲救,海上保安總部持續搜尋失蹤的一人。遇難者中經證實,有6名是中國籍男子。

共37條河川有52處河川潰堤

截至14日傍晚為止,已知颱風海貝思造成7縣共37條河川有52處河川潰堤。

由日本中央政府所管轄的河川觀察到的潰堤處12處包括阿武隈川在福島縣須賀川市濱尾、古田川在宮城縣大鄉粕川、千曲川在長野市穗保、久慈川在茨城縣常陸大宮市的富岡、鹽原、下町等地潰堤。

潰堤的12處,為了不讓河川的水再溢出,目前實施緊急應變補修工程,設置水泥消波塊或鋪遮水塑膠布。

有7個縣所管轄的32條河川共40處發生潰堤,這包括福島縣14條河川、宮城縣5條河川、茨城縣1條河川、櫪木縣8條河川、埼玉縣2條河川、新潟縣1條河川、長野縣1條河川。

此外,由中央政府管轄的河川水越過堤防泛濫的有22條河川,包括阿武隈川、多摩川、千曲川、鬼怒川、古田川等。另外,16都縣共181條河川河水泛濫。

另外,颱風海貝思帶來豪雨,導致土石流、山崩等的土石災害至少在19都縣發生了140件案例。其中包括豪雨導致群馬縣富岡市崩山,土石流流入民宅,有兩棟民宅的3名居民死亡。此外,埼玉縣、靜岡縣、岩手縣與新潟縣等傳出土石流災情。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