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29):道破真容難偽裝,索性變臉露兇相

慧劍


【正見網2019年10月16日】

---字部「容、步、頻、歲」

【容】小篆從宀從谷。像山谷那樣空曠可以允許物品入內的。具有收納空間能夠實現對外包含的。現義1 [容許:准入,可以進去]等詞組的略用。2 [容貌:貌相和在貌相中所包含的(氣韻、神色等內在精神狀態)]等詞組的略用。
【溶】小篆從水從容。被水容納,指物質被包含、消解於水中。
【鎔、熔】小篆從金從容。後起從火從容,表義更廣。用高溫使金屬變成能被鑄模等容器所收容的液化狀態。
【蓉】小篆從艸從容。與植物有關的容納情勢。[芙蓉:葉子闊大,能夠扶持和容納較大面積的一種水生植物。又名荷花,亦表其荷載效果較強之意][椰蓉:椰肉切絲或粉磨後製成的可以被包容進糕點的餡狀物態]。
【榕】從木從容。一種樹冠寬展、還可以柱根相連不斷擴拓、具有獨木成林的特點、因而能形成廣大遮蔭面積、極具容納力的大喬木。
【索】小篆從屮從糸從八。拴在目標物上、能從別的混雜物中分開而將其引發、牽出的線繩鏈等聯繫物。[摸索:尋找牽引端][索性:任由性情帶領牽動]。

中華傳統文化是一個博大精深、光明坦蕩的文化。作為該文化的思想基礎,無論佛家、道家還是儒家,都有著取之不盡的內涵和磅礴大氣的表現,不吝向世界各國展示自己瑰偉的風采。這些文化不但從來不怕被世人知曉,而且還隨時歡迎世界各地的人們前來擷珍攬勝、取精用弘。

再來看看醜陋的共黨文化。當它滿心歡喜、自覺不臭的準備向來訪的國際友人兜售自己的「光輝歷史」、「形像工程」等得意之作時,卻每每發現對方興味索然,要求觀賞的往往卻是被惡共破壞的所剩無幾的古代文物。中共這才知道自己的那點破爛原來被外界視如敝屣,到頭來還得靠祖先來裝點門面。

步07-2121233字部概義:同字義,邁足,用兩腳交替行進,走。參見該字。
【步】(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左止右止,上下排列。表示跨足一次,即行走的自然計量單位,兩個落足點間的距離稱為一步。
【涉】(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水從步,步的兩止分別位於水的兩邊。表示步過河流。在水裡走過去。 [涉及:腳趟到水裡去。借表參與其中而發生關聯和產生影響]。
【陡】從阜從走。行走起來需要登高的、坡度較大的障礙地形。
【頻、頻】從步從頁。情勢多次重複、給頭腦造成像走路那樣一次又一次繁多而反覆的感覺。屢屢。
【瀕】從水從頻。像動盪的水面頻繁臨近邊際線那樣與某種指標若即若離、險險的擺動於界限的邊緣。看著總像要破位。[瀕危]。
【歲、歲】( 甲)( 金)( 金)( 篆)甲骨金文從步從戈。金文或加匚,表示區間。小篆改戈為戌,其義大同。步在戈鋒的兩邊,表示從截殺中經過。植物穿越凜冬所歷的一次殺伐周期稱為一歲。泛表年度。
【劌、劌】小篆從歲從刀。(年終)截殺。(周期性)收割。
【穢】從禾從歲。農作物經過歲末收割後殘留下來的敗落廢雜物。
【徙】(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彳從步。通過行走的方式使所在位置發生遷移。泛表類似情況。
【屣】從屍從徙。穿著走過路(因而形體被磨損)的鞋。[敝屣:穿破的鞋]。

如果連那點一面光的表象都讓人不屑一顧,中共那些數不清的醜惡實底就更不敢公諸於眾了。因此心虛膽怯的中共骨子裡自卑媚外、是亟需獲得認可的。這不僅表現在它往往對來華的外國人給予高規格的待遇、想人所想急人所急、以期獲得一點口碑來塑造自己和藹可親的形像,卻不管本國人是否門難進事難辦、像不像二等公民。也表現在如果哪個國家難得的稱讚了它幾句或者播發了它的宣傳片,它會喜出望外、如獲至寶、藉機大肆向國內民眾宣傳,來製造自己已經走向世界、廣受歡迎的假象。殊不知人家早知道它那點東西聲名狼藉,任它折騰也掀不起什麼風浪,沒準還會像中國人觀看朝鮮的宣傳片那樣,當成一個笑話來度過開心一刻呢。

反過來中共敢以同樣的形式讓國際媒體在國內大庭廣眾的播放嗎?嚇死也不敢!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一旦民眾衡量出中共那體制的潰爛,官員的驕奢,宣傳的虛偽,管治的蠻橫••••••中共靠嚎出來的光輝的政黨形像和優越的社會制度就會頃刻間土崩瓦解。你想,這樣一個一戳就漏的偽君子能有什麼膽量讓自己的黨文化與其他文化同登大雅之堂、向國內外開誠布公的展示呢?

【漏】小篆從水從屍從雨。水從器物的形體裡面像下雨那樣以點滴的方式淅瀝泄出。

當然,要說中共完全沒有自信也未免絕對。比如下面這種情況下它的自信力就無以復加。在不止一個共黨國家、包括中國、都發生過這樣的事情,就是有人在沒有具體所指的情況下發表了抨擊性言論後,該國的共黨就像被蜇到了一樣應激強烈,一口咬定該譴責是針對它的。當人們驚訝的反問,明明沒有指名道姓,你何必自取其辱時,氣急敗壞的共黨不惜撕掉面具、咆哮不已:你以為你含沙射影我就聽不出來嗎?!因為一旦人們群起效仿、都這樣指桑罵槐它就招架不住、徹底完蛋了,所以它寧肯冒天下之大不韙,也執意要嚴厲處罰、以儆效尤。因此平素裡一直盤踞在「偉光正」的寶座上裝神弄鬼的共黨,此刻卻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拉它不住,死活都要對號入座、非得坐到那個千夫指、萬人罵的位置上去。氣的人們忍不住要罵上一句:想不到你這個時候自信力爆表、居然不打自招的承認如此醜惡者捨我其誰了!看來你比誰都清楚自己究竟是個什麼狗樣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