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金砂(8) :黃龍山紫砂獨具的特點

意文


【正見網2019年11月01日】

《長物志》記載:「以粗砂制之,正取砂無土氣耳又茶壺以砂者為上,蓋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故用以泡茶不失原味,色、香、味皆蘊」,上述為明代「文震亨」以紫砂壺泡茶總結的心得。

紫砂茶壺內外均不施釉,宜興黃龍山紫砂獨具有「雙重氣孔」結構的特性,透氣不透水,並具有較強的吸附力,所以泡起茶來有「提香、蘊香」的功能,優於其他泡茶工具。

黃龍山紫砂具有那些特點呢?

老拚紫泥  竹節笑櫻壺(唐韻紫砂)

第一、穩定性

紫砂壺的線膨脹係數〔一〕比瓷器略高,原料中較高的氧化鋁含量,使紫砂壺具有抗熱震性及較高的機械強度。

第二、延展性

氧化鎂決定了紫泥、紅泥的延展性,矽化合物決定了綠泥的延展性。良好的延展性使得紫砂泥燒成後表面晶光玉潤的美感。因此,優質泥料的紫砂壺表面即便是顆粒感明顯,摸起來也應該是撫之如玉的。

近年宜興興起手拉紫砂壺用的都不是純正紫砂,必須加入高嶺土等陶泥,以增加泥料的延展性。

第三、可塑性

紫砂的可塑性,比其他陶瓷或粘土允許成型的範圍更寬,可任意加工成大小各異,不同造型的器物。製作時粘合力強,且不易變形和裂開,不粘工具且不粘手。紫泥單一礦料即可成型燒製品項繁多的紫砂器。

第四 、紫砂獨有「雙重氣孔結構」


(網路圖片)

紫砂的「雙重氣孔結構」與其所含石英成分緊密相關。紫砂的「紫」是指顏色;紫砂的「砂」是說明其性質,指復體的石英混合團結。「雙重氣孔結構」指的是紫砂泥微小泥團內部的氣孔以及各種礦物結合面形成的氣孔。

(網路圖片)

一種是泥料在燒制的過程中,碳酸根先分解,釋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形成氣泡,收縮成斷斷續續的氣孔,稱為「鏈狀氣孔群」串連而導致開放。成因是在成型乾燥過程中發生收縮形成的空隙,最終燒結時沒有完全瓷化而存在,一般寬度在20微米以下,甚至小於10微米不等。

另一種氣孔是在石英和矽酸鹽顆粒集聚成的「結晶聚合體」中,則會堵塞於各顆粒間,使原本存在的空隙互不連通導致封閉。在內部的是閉合氣孔,外部的是開放式氣孔,因收縮不一致而形成的細微氣孔,一般在1.3微米左右。

燒成後,「結晶聚合體」產生較大的收縮,它的周圍又生成一層斷斷續續的氣孔群,大部分屬開口氣孔,氣孔率按其泥料不同顆粒細度及表面加工程度分別由3.35%至12%不等。

氣泡開和封閉性二種氣道並存稱「隙泡結構」,便是紫砂材質獨有的雙重氣孔布局。也就是說雙重氣孔的產生,既有紫砂泥自身結構的因素,也和紫砂壺燒結過程中,各種礦物收縮率不同有關。

顯微下的紫砂結構

 
圖:紫砂壺斷層面的特殊結構(網路圖片)

在顯微鏡下觀察燒成的紫砂壺斷面:「結晶聚合體」大部分由石英、赤鐵礦和雲母等多種礦物所構成,少量則僅由高嶺石等單一礦物所構成。

「結晶聚合體」間的開放性氣孔空隙粗大,氣體可由此出入,「結晶聚合體」內的封閉性氣孔空隙細小,水體由此阻塞。同時,由於氣體的分子體積比水分子體積小很多,水蒸汽卻可以通過氣孔透出來。這也是人們常說的透氣不透水。


 
圖:圓圈中即為結構緻密緊實的紫砂團粒結構(網路圖片)

圖:通過電鏡掃描,觀察到燒成之後的紫砂「結晶聚合體」結構。邊緣即形成開放性氣孔(網路圖片)

 

圖:紫砂壺胎的鏈狀氣孔群(網路圖片)

 圖:紫砂壺胎團粒結構及團粒內部的微細氣孔(網路圖片)

紫砂得天獨厚的雙氣孔結構

明末清初的文學家「李漁」贊道:「茗注莫妙於砂,壺之精者,又莫過於陽羨。」可知紫砂歷代受文人喜愛的程度,因紫砂泡茶有別於其他茶器的特點,於明代起大為流行。

正因為有雙層氣孔的布局,使得紫砂壺氣孔微細,密度高,對茶汁有吸附作用,有隔夜不餿,不奪茶香的特點,能延緩茶水的酸敗變質時間。

獨特的雙氣孔結構透氣不透水,茶的水氣在氣孔內通過時,由於氣孔蜿蜒崎嶇,會部分在氣孔壁殘留,水蒸氣蒸發後,茶物質會保存下來,這是紫砂壺留香的主要原理,也是「一壺不事二茶」的原因。

同理,使用的時間越長,附著的茶物質就會越多,久而久之,茶物質滲透到氣孔到壺壁,慢慢改變了壺的顏色及質地觸感,形成包漿,這是紫砂與其他陶瓷製品最關鍵的區別,正是紫砂壺能夠變化萬千的吸引人之處。

注:

〔一〕物理名詞,有時也稱為線彈性係數(linear expansivity),表示材料膨脹或收縮的程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