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給人們真正帶來了什麼

【正見新聞網2019年11月15日】

2009年完工的長江三峽工程所帶來的生態惡化和災難,持續引發國際關注。路透社14日稱,三峽大壩帶來了很多長期影響,地震發生率大幅增加。

長江三峽庫區工程重點移民村睦和村的2000名居民,曾在十年前被迫搬遷到地勢更高的地方,以躲避水位不斷上升的長江所帶來的風險。為了給龐大的三峽工程讓路,睦和村的面積縮小了一半。當地居民試著利用剩下的土地,在沿岸種植柑橘和柿子謀生。

儘管中共宣稱,撥款治理將使環境惡化得到「有效控制」,但一名政府學者稱,這不足以解決大壩帶來的長期問題。

中共撥款已無法解決大壩本身帶來的長期影響

據路透社報導,大壩給睦和村等村莊帶來了長期影響。儘管北京已經撥款逾6,000億元人民幣(860億美元),並宣稱讓該地區的日益惡化的環境問題得到「有效控制」,但很多問題仍然存在。

路透社援引全國人大重慶代表、西南大學教授謝德體的話說,中國(共)政府已承諾到2025年再投入6,000億元。他在遊說政府在3月份釋放更多資金。

報導稱,儘管政府承諾對環境進行治理,並創造一個長期機制來應對地質災難。但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學者告訴路透社,中共將發放的額外資金可能不足以解決大壩帶來的長期問題。

三峽大壩被譴責導致地震激增以及生態系統破碎等諸多問題。自從三峽項目開始以來,地震總數已大大增加。中國地震局的一項研究表明,在2003年至2009年間水庫蓄水時,地震數量增加了30倍。

中共環境部表示,2017年該地區發生了776起地震,同比增長了60%,最高震級為5級。

除了激增的地震外,謝德體表示,其它挑戰包括肥料引起的藻類大量繁殖以及支流的廢水污染河水等。

大型水庫比旱地會吸收更多的熱量,但也因此將該地區的溫度提高。河水變暖以及棲息地遭到破壞,給當地的魚類帶來災難。達氏鱘瀕臨滅亡。大壩還導致鄱陽湖的水位下降,該湖是極度瀕危的江豚的棲息地。

三峽工程就是個無底洞

財經網曾於2012年4月發表一篇名為「安邦諮詢:三峽工程正在成為一個無底洞」的文章。文章說,三峽工程是中國歷史上最大的超級工程之一。它不僅投資巨大,而且遺留的問題眾多。尤其引人關注的是,三峽工程在中國引發的爭議也前所未有,以至於它在2009年全部完工的慶典上,居然沒有一位國家領導人到場祝福!這在中國是極為罕見的。

文章還稱,在2009年的研究簡報中預警,從後續影響來看,三峽工程所需要的資金可能是一個無底洞。「預警被不幸言中,三峽工程正在成為一個無底洞。」

一個禍國殃民的工程

在三峽大壩擬議修建之初,著名水利專家、清華大學教授黃萬裡痛陳三峽工程的危害,先後三次致書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指出根本不可修建這一禍國殃民的工程。但江澤民仍強推三峽工程。黃萬裡預言三峽大壩若修建,將帶來長江下游干堤崩岸;阻礙航運;移民問題;積淤問題;水質惡化;發電量不足;氣候異常;地震頻發;血吸蟲病蔓延;生態惡化;上游水患嚴重;終將被迫炸掉。

黃萬裡教授的諸多預言目前已經實現。自從三峽大壩開建以來,長江中下游連年出現反常氣候,地震、大旱、水災等災難接踵而至。數百萬「三無移民」——無田種、無工作、無前途造成巨大社會危機,水質污染、水庫誘發地震、水位上漲引發滑坡崩坍、水庫淹沒區擴大、限制長江航運、歷史古蹟消失、珍稀動植物死亡等,引發很多生態災難。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今年夏天發文稱,從兩張關於三峽大壩的谷歌衛星圖片看出,三峽大壩在變形位移之中。

三峽大壩壩頂高程為海拔185米,最大澆築壩高181米,正常蓄水位海拔175米。官方稱總庫容393億立方米,其中調洪庫容約221.5億立方米。官方稱三峽工程主要有防洪、發電和航運三大效益,其中防洪被認為是三峽工程最核心的效益。

但路透社稱,大壩附近的沉積物可能破壞防洪控制。30多年來,一個專業研究團隊一直在研究三峽地區的問題,中共在上游建造了兩個巨型水壩來阻止淤泥。

長期以來,政府也一直堅稱水壩的收益超過成本和破壞。但王維洛在文章中指出,在三峽工程上馬前,中共承諾百姓將來的電費只要幾分錢1度,可是三峽工程發電後,百姓的電費是一漲再漲,幾分錢1度電的承諾早已被置之腦後。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