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物理學家:大爆炸無法解釋宇宙起源

【正見新聞網2019年11月16日】

「關於我的研究領域,要理解的第一點就是,『大爆炸理論』這個詞是很不恰當的。」這是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周三(11月13日)在瑞典駐美大使館舉辦的慶典上對觀眾說的第一句話。

「這個詞暗示了某一狀態下的一個事件,兩者都是相當錯誤的。」他補充道,實際上無法驗證宇宙發生了大爆炸。

201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

儘管皮布爾斯認為用「大爆炸」一詞來解釋宇宙的起源並不準確,但是他也沒有更好的替代選擇,目前沒有成熟的理論能夠解釋宇宙的起源。他認為有證據可以顯示宇宙迅速向外膨脹,但沒法證明是在奇點上爆炸後產生了宇宙中的一切。

上個月,瑞典皇家科學院宣布將2019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一半獎金授予加拿大裔美國宇宙學家、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皮布爾斯,另一半則由研究地外行星的瑞士天體物理學家米歇爾迪迪埃·奎洛茲(Didier Queloz)共享。

皮布爾斯的理論框架自上世紀60年代中期發展起來,成為當代宇宙學的基礎。根據皮布爾斯的理論推算,宇宙中95%都是神秘的暗物質和暗能量,這也是當代物理學所面臨的重大謎團和挑戰。

研究宇宙學長達六十餘年的皮布爾斯說,這是一個「永遠無法變現」的學科,而探索世界卻是「人們與生俱來的責任」。他說:「想一想,我們看到的這個宇宙不是永恆的,而是在不斷變化的,多麼激動人心!宇宙的過去如此不同,宇宙的未來尚未可知。」

獲得醫學獎的哈佛醫學院教授凱林(William Kaelin Jr)和約翰霍普金斯醫學教授塞門薩(Gregg Semenza)也出席了當天的慶典,他們的貢獻是研究細胞的分子機制可調節基因活性,以適應不同的氧氣供應量。

2019年諾貝爾醫學學獎獲得者凱林(William Kaelin Jr)。


2019年諾貝爾醫學學獎獲得者塞門薩(Gregg Semenza)。

今年共有8位美國人獲得諾貝爾獎,包括: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教授約翰·巴尼斯特·古德納夫(John B. Goodenough)和英裔美國科學家、紐約州立大學賓漢姆頓分校(Binghamton University)教授斯坦利·惠廷漢姆(M.Stanley Whittingham)獲得化學獎;麻省理工學院學者、印度裔美國人阿巴希·巴納吉(Abhijit Banerjee)、艾絲特·杜芙若(Esther Duflo)和哈佛大學經濟學家麥可·克默(Michael Kremer)獲得經濟學獎。

美國是諾貝爾獎得主最多的國家,共有383人,其中94位是物理學家;其次是英國和德國,分別有132位和108位得主;總人數排在第四名的法國有68人獲獎,但法國擁有最多的文學獎得主,共16人。亞洲國家中獲獎人數最多的是日本,共28人,與瑞士並列第七。

依照慣例,今年的諾貝爾獎頒獎典禮仍將於諾貝爾的逝世紀念日——12月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舉辦。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