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細節之美 油畫《米萊娜之愛》入圍決賽

【正見新聞網2019年11月16日】

「有一天,我在岳母的後院看到一個小角落,我喜歡那裡和煦的光線,它引起了我的注意。」克洛多爾多·馬丁斯(Clodoaldo Martins)說,「在那個角落裡有一些家禽,還有一位11歲小女孩,也引起了我的注意。」

馬丁斯迅速地畫了一些素描來保存那一瞬間。由此,創作了油畫《米萊娜之愛》(Milena’s Friends)。

今年11月,這位巴西畫家的作品入圍2019新唐人第五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的決賽。

體現細節之美 遭遇挑戰

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女孩兒的純真、恬靜,以及她對家禽的寵愛,令人心生一種返樸歸真的嚮往。但創作《米萊娜之愛》,馬丁斯遇到了挑戰:如何在動中尋找那理想的畫面?

「要製作這種畫,你無法控制一切,如果你和孩子一起工作,你更沒法掌控。」他說。

「因為他們不能保持安靜,你也會失去很多表達(的機會),工作起來會困難重重。我不得不去捕捉那片刻的瞬間,並儘量記住它們,但的確很難。」

「在技術方面,我使用了傳統的油,發揮了很多的想像力。」馬丁斯說,他使用的方法都是傳統的,「我不用特殊的技術來創作」。

從大賽宗旨中汲取創作源泉

馬丁斯認為,新唐人電視台在舉辦大賽的宗旨中提到「純真、純善、純美」,令他感到汲取了創作的源泉。

他表示自己在這部作品中的發揮,有點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他說,「通常我的畫有一個冷光,黑暗和戲劇性」,「但是,讓我驚訝的是,這幅畫我放置的是柔和的光線,最終顯示出更多的細節,你可以看得更清楚所表現的物體,沒有暗區。」

他對新唐人舉辦大賽的努力表示敬佩,「我看到新唐人大賽的使命是推廣傳統藝術,我認為這是非常美好的,也是傑出優秀的。」

他說,「通過比賽能夠推廣傳統藝術。因為有時現代藝術似乎比傳統藝術更具吸引力,但是傳統藝術會顯示更多的細節,現在的畫卻無法呈現出這些。」

「能夠參賽 感到非常榮幸」

馬丁斯從小就喜歡繪畫,「我花了很多時間畫畫,而不是做作業。在我十幾歲時,我喜歡臨摹我看到的畫面,或做一些新奇古怪的事情。」

「在13歲時,我認為這些畫對我來說是很高深的,我認為只有偉大的人才能夠做這種如此令人欽佩的工作。對我來說,那些是文藝復興時期偉大卓越的大師們。」

但後來,在許多朋友的鼓勵下,他的父母將馬丁斯送入藝術學院。「當我決定進入藝術學院時,起初我必須得先做設計,然後再把它轉到畫布上。但是後來我只想畫我心目中的東西,我再也不想在繪畫前設計了。在那之後,我也能夠開始展示出我的作品。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提升了技術,作品變得越來越好。」

馬丁斯在巴西聖保羅獲得了藝術學位,他曾參加過一些藝術比賽和學術藝術沙龍比賽,兩次獲得一等獎。他也舉辦過一些個人作品展並參加團體畫展;曾赴義大利參加藝術展。

最後,馬丁斯表示,能夠入圍新唐人舉辦的油畫大賽決賽,讓他感到非常榮幸。他說:「這裡有這麼多來自世界各地非常優秀的參賽選手」,「這場賽事的水平很高,只是參與,就足以讓我感到非常開心幸運了。」

由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第五屆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的決賽作品,將於2019年11月24~30日在紐約曼哈頓的薩瑪港迪藝術俱樂部(Salmagundi Art Club)展出。詳情請看:https://oilpainting.ntdtv.com/index-b5.html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