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發現世界級19個天坑群

【正見新聞網2019年11月18日】

11月15日,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公布,在廣西那坡縣發現了一個世界級的天坑群。

19個天坑組成 容積均在百萬立方米以上

這處天坑群由19個天坑組成,主要分布於廣西那坡縣城廂鎮和龍合鄉,這是中國境內繼廣西樂業大石圍天坑群、陝西漢中天坑群後,發現的又一世界級天坑群。

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岩溶所高級工程師 張遠海:在北回歸線以南,那坡天坑群是最大的、數量最多的一個天坑群。所以從這個區域性來講,它是獨一無二的。

這些天坑容積均在百萬立方米以上,保存完好。有的發育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原之上,有的順著地下河軌跡呈串珠狀分布。那坡天坑群的發現對完善天坑演化理論具有重要科學價值,而且具有很高的旅遊開發價值。

那坡天坑群裡岩溶地質遺蹟豐富

那坡天坑群內發育有類型眾多的岩溶地質遺蹟,尤其是豐富多彩的岩溶洞穴、岩溶峽谷、伏流和瀑布景觀,難能可貴的是基本都保存完好。

那坡天坑群還有保存完好的原始植被群落,如董棕、蛇根草、爬樹龍、香木蓮、棕櫚樹等。其中,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的董棕群落,林木均高在30米以上,如此高大的天坑野生董棕林為國內首次發現。

天坑是怎樣形成的?天坑並不是隕石撞擊的結果,也不是超自然力量的創造,而是喀斯特地貌的一種,是流水和岩石長期作用的傑作。天坑的坑壁四周通常十分陡峭,很多坑的底部草木叢生,野花爛漫,倘若站在坑底仰望,則又是一派迷人的風光。

到目前為止,世界上被發現的大規模天坑主要分布在中國。截至2017年底,以約100平方公裡分布區域為界,中國發現的天坑群數量為27個。僅這些天坑群的天坑數量,就達到了172個。

憑藉全球最豐富的天坑資源,中國的天坑研究在國際上處於領先地位,也吸引全球眾多地質及生態科學家前來一探天坑秘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