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遲塔

李明


【正見網2019年11月23日】

在東台西溪古鎮有座古塔,據說建於唐朝,是由尉遲恭監造的,叫海春軒塔,也叫尉遲塔。

塔高7層,每層外面有幾個小佛像,塔內是沒有樓梯的,裡面空蕩蕩的,正對大門有一尊立著的佛像,導遊介紹是未來佛彌勒的法身像,不是我們常看到的大肚彌勒。

塔是在泥地裡直接建的,沒有打任何地基,青磚加糯米汁。我沿著塔轉了圈,看上去很簡單,卻非常牢固,千年不倒。

從前塔東面是大海,自從有了寶塔引導,漁民們出海返家園安全平安了,人們把寶塔稱為「定海神針」。

滄海桑田,海水現在早已退去幾十公裡,周圍是城鎮農田了。

塔每層是有些錯開的,從底下看不在一條直線上。當風暴來時,螺旋式的往上走,而不會傷到塔體。一位遊客感嘆,一千多年前古人就有這麼大的智慧了。是啊,有些傳統工藝現代人比不了。

唐朝的古塔不僅僅是給遊客拍拍照,或者是成為景點增加當地收入的,古人信神的基點遠遠高於現代人。一朝天子一朝神傳文化,尉遲恭還監製了當地的護國寺,尉遲恭在民間被封為門神之一,老百姓把他的畫像貼在門上,驅魔避邪。

一群群遊客雙手合十順時針沿著塔轉圈,導遊說能心想事成。沒有大法指導,在泥地打轉是修不上去的。所以要勇猛精進,不能在原地打轉。

我跑到圍欄外面遠遠望著寶塔和在塔下轉圈的人們,一層塔象徵一層天啊,看到一群鴿子在塔高處小憩,沒有人干撓到它們了,看上去倒挺自由自在的。

前陣我夢到「三門峽門神」五個字,查了下資料,搜索到三門峽盧氏木版年畫。中原地區,都有貼門神的風俗,人們心中都有對傳統文化的認同。不知道我和大唐尉遲恭在歷史上有什麼緣份,也不管歷史上我是誰,得法了就萬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