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古城巨蛇之地宮殿重現 過程有如偵探小說



【正見網2000年11月02日】

獨特的象形文字、金字塔神殿建築、精確的星體運轉計算和天文曆法這些全都是曾在美洲輝煌一時的成就。最近有考古學家在中美洲國家瓜地馬拉發現一座完整的馬雅古城「巨蛇之地宮殿」,令古馬雅文化的偉大得以重現人間。在瓜地馬拉一個偏僻的森林,有個叫「巨蛇之地」的地方,那裡屹立無數荒廢了多年的無名小城。今年夏天,考古學家在巨蛇之地發現了最大和最宏偉的馬雅人宮殿之一。馬雅人是居住於墨西哥、瓜地馬拉和貝里斯北部一帶的中美印地安人。他們在千多年前已發展成一個先進文明,於建築、曆法、數學方面均有偉大成就,對人類影響深遠,是中美洲最著名的古代文化。

發現巨蛇之地宮殿的,是由美國和瓜地馬拉的考古學家德馬雷斯特和巴裡恩托斯率領的探險小組,他們深入遍布古蹟的瓜地馬拉佩騰省南部,在當地帕斯伊翁河附近的偏遠山林中發現此遺蹟。

儘管挖掘工作仍在進行中,估計這座巨蛇之地宮殿面積有二萬六千平反公尺,約等於兩個足球場,牆壁均以堅硬的石灰岩堆砌,有十一個庭院,逾一百七十間樓高六點四公尺的房間。

宮殿建在山腳,利用附近的山峰作天然屏障,在低地建立起一個龐大的商業中心。遺址中藏有大量玉石、黑曜石等價值極高的天然寶石。考古學家便在宮殿一個工場內發現一百六十公斤玉石,又在一個古墳園起出一個鑲有玉石假牙的女性頭骨和雕工精美的陶器陪葬品。

德馬雷斯特相信宮殿極具規模,估計這座古城的統治者銳意經商。事實上,部分出土的文物顯示城中曾住著一批富裕的中產階級,殿裡也有許多工場製造精美的手工藝品。

但有別於以往出土的馬雅古蹟,初步研究顯示,巨蛇之地宮殿數百年來從未經戰火洗禮。此外,宮殿內也沒有用作崇拜和象徵君主天賦神權的金字塔。

今次發現能幫助學者加深對向來被視為好戰的古馬雅人的了解。馬雅文化專家弗賴丹克博士形容「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發現。」他說:「已很久沒有出現過如此重要的宮殿遺蹟,相信透過科學研究能幫助人們了解古典時期的馬雅文化。」

考古學家目前在遺址掘了多個洞口來測量宮殿面積,探險小組估計起碼要花十年才能整理。


考古學家德馬雷斯特今次發現巨蛇之地宮殿遺蹟的經過,尤如偵探小說的橋段般曲折離奇。德馬雷斯特最初是在瓜地馬拉北部的多斯皮拉斯進行考古工作。經過發掘後,發現了大量PETEXBATIN小王國的古物遺蹟。

但德馬雷斯特一件奇怪的事:小王國其中一座宮殿的建築工藝水平比其它建築物宮殿高很多。 其後考古隊得釋,該座宮殿是屬於巨蛇之地王國的公主,更有證據顯示巨蛇之地王國公主是嫁到多斯皮拉斯來的。於是考古隊便將注意力轉移到了公主的娘家--巨蛇之地。

德馬雷斯特說:「看起來,巨蛇之地公主將她自己的工匠帶了來,因為她的宮殿內的石雕更巨蛇之地的風格相象,比PETEXBATUN任何地方的工藝水準都高。 德馬雷斯特決定在深入巨蛇之地考察。經過一年勘探後,考古學家今年在巨蛇之地一座長滿大樹的山丘上發現一些建築物遺蹟。當他走上山丘考察時,忽然失足跌進高及肩膀的灌木叢中,差點兒便落到巨蛇之地其中一個庭院。

德馬雷斯特說:「然後我明白到這整個山丘其實是一幢三層高的建築物。我們現在是走在它的上面驟眼看來,這個宮殿遺蹟看上去只是長滿樹林的山丘。 對於林木之下發現一座幾乎完整無缺的巨大宮殿,德馬雷斯特驚喜異常。他說這是一座令人手足失措而又困惑難解的建築物。

(摘自美南報業 波士頓新聞 2000 9月15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